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的健康我負責 湯圓聰明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2-08
  • 更新時間:109-02-08

元宵佳節,賞花燈、吃湯圓是傳統習俗,民眾知道湯圓熱量高,但卻常忽略湯圓中額外添加的油脂及糖,容易導致肥胖和身體發炎反應,降低抵抗力。在國人關切武漢肺炎的時刻,國民健康署教大家如何在家聰明煮湯圓,不但減少外出機會降低感染風險,更能增進營養健康,抵抗疫情同時也能與家人團聚,享受元宵佳節氣氛。

湯圓聰明吃 健康小撇步

市售湯圓甜品常搭配紅豆湯或糖水等糖分較高的湯頭;鹹湯圓則多添加油蔥酥、五花肉及調味料,含有較高的油脂及鈉,透過以下小撇步,民眾可在家自行準備健康湯圓:

1.   善用天然風味:無餡的紅白小湯圓以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還能攝取到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薑黃素等天然抗氧化成分,對身體有滋養補益、維持抵抗力的益處。而包餡甜湯圓因本身糖分較高,建議不要再搭配甜湯,可以開水或無糖茶品取代。

2.   增加蔬菜量:鹹湯圓的湯頭配料,可加入海帶、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等多種蔬菜一同熬煮,再以少許青蔥提味,取代爆香的紅蔥頭,可減少鹽、油脂及熱量的攝取。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B群、C、E、礦物質及植化素等多元營養素,有助於強化抵抗力。

3.   運用食物代換技巧:許多民眾將湯圓當作點心食用,一不留意就會攝取過多,而湯圓屬於主食類,4顆包餡湯圓熱量即相當於1碗白飯。建議除了酌量食用外,還可利用食物代換小技巧,將當天的全榖雜糧、油脂類等減量,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兼顧營養健康。

4.   看清標示 健康選購:在選購湯圓時,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聰明比較換算標示中「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資訊,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也提醒家中有老人及幼兒的家庭,先以剪刀或湯匙將湯圓切成小塊,並細嚼慢嚥,以免噎到。善用調整食材搭配的技巧,讓營養更均衡,以更好的健康狀態共同抗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