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面對首日健保特約藥局開賣實名登錄口罩的挑戰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2-06
  • 更新時間:109-02-06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在面對口罩供應上不足的過渡時期,在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陳其邁副院長及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的指示下,運用健保署的健保資訊網路及健保卡,2月6日採用實名登錄的方式在健保署特約藥局進行口罩開賣。原訂上午9時開賣,因有特約藥局反應需要熟悉操作畫面,爰8時30分先讓特約藥局上線操作,部分特約藥局也正式開賣。

  有部分特約藥局因非使用IE,造成上線困難,已即時解釋解決,本署全省監控,上機狀況良好,雖有特約藥局零星上線問題,或驗證速度稍慢,絕大部分每人在15到20秒內能購買完成。截至11時43分,已有5,853家特約藥局上線確認庫存數量,有5,012家已開始販售,共售出720,502片。

  惟大量民眾於9時左右上本署官網查詢特約藥局庫存情形,一下子湧入每分鐘18,000人上線查詢,造成網路速度瞬間變慢,平時官網用100M的傳輸速度,每分鐘大概3,000人上線,今天已擴充到600M傳輸速度,仍無法應付一下湧入大量查詢人潮,且六千家特約藥局賣出口罩,健保署即時運算與民眾查詢藥局餘量造成資料庫的大負擔,而有當機現象。感謝中華電信已將本署連internet的頻寬迅速在上午10點再度提升至1G(1000M)上限,主機廠商IBM公司緊急協助我們機器暫用,目前處理中。本署的健保卡口罩販售作業、特約藥局口罩庫存查詢,也感謝唐鳳政務委員所領導的民間團體網路協助處理。

  這次口罩領取的資訊系統開發壓力非常複雜,在非常短的開發系統時間,要應付瞬間承載的交易量,本署負責軟體及硬體的資訊同仁及資拓宏宇資訊廠商,全員只有成功、不許失敗的使命必達精神,首日健保特約藥局開賣實名登錄口罩,尚能順利進行,大家一起祈福,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