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結果出爐 社區長者遠距支持服務及國民健康促進組得獎揭曉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26
  • 更新時間:109-05-2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首度於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之「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中,設定「社區老人遠距支持服務網絡」及「健康促進e起來」兩大政策推動主題,鼓勵團隊運用國健署及其他跨部會政府開放資料,開發出創新應用服務,建立標竿的創新服務案例。競賽活動已在今年1月8日正式開跑,歷經四個月的賽程,於今(26)日舉辦「社區長者遠距支持服務及國民健康促進組」頒獎典禮,金獎由結合數位科技、GPS地理資訊及社工服務以關懷獨居老人為發想的「全社區就是你家」作品獲得。

國民健康署首度設組舉辦競賽,參與作品創意亮眼

本次活動共有五個中央機關設組,超過近千名黑客菁英報名參與並創新開發325件作品。近年因應衛福部的長照2.0制度推動,國民健康署更積極投入預防延緩失能及促進民眾健康的前瞻性預防政策,首次參與設組,國健署收件成果亮麗,共吸引87支團隊參賽,不僅為本次報名最多之組別,且報名數更為歷屆之最。國民健康署希望藉由設組辦理競賽,能廣泛汲取民間創意與創新思維,發想創新創意、便民之產品與服務,建立智慧生活的標竿案例。

結合新科技與實務需求 獲獎6支團隊表現驚豔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今年參與競賽的作品多元豐富,且切中時事,議題包括了區塊鏈、VR虛擬實境裝置、手機App、Line Chatbot等新科技的應用。本次競賽經過報名團隊在激烈競爭與委員客觀評選之下,計有6個參賽團隊脫穎而出。以此次獲得金獎的案件-「全社區就是你家」為例,獲獎團隊藉由硬體追蹤器得知獨居老人之GPS座標位置、時間資料與各據點位置,進行分析以了解行為模式,而社區照護人員則可掌握獨居老人行為及預測其未來行為的發展,提供主動服務並更具有效率方式進行關懷,創新性與實用程度高,讓這件作品脫穎而出。另外,透過AI分析模式協助失智預警實際於社區場域運用,提供給社區管理者、志工及家人更即時掌握長者的生活狀況的銀獎作品-「一同AI防跌(肌少症)、預警失智」,團隊利用資訊系統結合醫事機構名單、銀髮照護服務中心…等開放資料,協助不同社工、照護員持續追蹤個案長者照護情形,使照護者照護個案前可相互交流照護資訊的銅獎作品「個案共筆懶人包」,同樣令人耳目一新。(獲獎名單及創新產品或服務主題如附件)

未來期望得獎作品能落實於國人健康照護服務

       國健署近年來持續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強化失智症照顧,及整合社區健康照護等服務,希望這些得獎作品或服務,未來能延伸發展成具可行性及獨創性的作品,將年輕學子及新創廠商令人驚豔的想法具體落實於實務中。國健署期望能與獲獎團隊有進一步交流,討論各種可能的創意想法,讓健康促進資料的運用發揮更多可能。

       王英偉署長更表示,過去在各種創新科技持續湧現下,對資料處理、分析等帶來革命性的新型態數位式照護服務的重大改變,讓資料經濟儼然成為解決當前台灣高齡化社會與數位化健康照護服務的新希望。未來國健署除了持續更新、增加開放資料項目,將開放資料更加公開、透明,提升資料應用層級,並積極推廣開放資料運用,有效強化台灣軟實力,達成政府及民間的雙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