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急難紓困資訊系統具財稅資料查調功能 公所審核無障礙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9-05-13
  • 更新時間:109-05-13

衛福部於109年5月6日起受理「擴大急難紓困方案」申請,擴大照顧因疫情生計受困民眾,除原有工作,未參加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再擴及因疫情影響,工作及家戶收入減少,致家庭生活受困者,放寬到全家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不超過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就可獲得1萬元之救助,且家戶內每人存款15萬元免納入計算,讓更多人可以獲得紓困,至109年5月13日已受理154,198案。

各公所受理民眾申請案後,將個案資料登錄於衛福部弱勢e關懷-急難紓困子系統,目前每天至少兩次於早上10點及下午3點專人前往進行財稅資料查調作業,包含所得、動產(存款係採利息收入回推本金計算)資料,25台伺服器全日全開,全天監控,公所人員只要將案件資料鍵入系統後,系統將會自動進行查調作業(查詢是否參加軍、公、教、勞、農保保險、是否領有其他政府機關紓困補助),並可依據財稅資料自動推算是否符合本次擴大急難紓困之請領資格。對於地方公所近日來積極受理民眾申請案件,超時加班辦理審核作業,衛福部表達感謝。

衛福部表示,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透過資訊系統資料查調及審核,會盡快將紓困金發給民眾。根據衛福部統計至109年5月13日止,目前全國已審核通過11,448件申請案,核定1億7,489萬1,600元紓困金,相信審核速度也會愈來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