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珍愛母親 讓「母親節」成為開始戒菸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10
  • 更新時間:109-12-25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品每年使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當中大約有120萬人則是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女性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24.1% (106年27.1%、105年25.2%),以18-29歲(27.8%)最高,其次依序為30-39歲(27.7%)、40-49歲(26.1%),換算起來有超過240萬名女性正遭受家庭二手菸危害。

      母親節要到了,如果您還在吸菸,鼓勵您讓「母親節」成為您的戒菸日。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約增加2成;成功戒菸後,不但自己的衣服、頭髮不再有菸味,體力也會變得更好,也讓媽媽們免於二、三手菸的健康危害,是最有意義的母親節禮物。


吸菸百害無一利 還給自己及家人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研究發現,吸菸除了會抑制免疫系統,其產生的二手菸釋放出近百種有害物質,更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多重的危害,除了會使皮膚會提早老化、乾燥等外觀影響之外,也會增加罹患氣喘、支氣管炎、慢性肺阻塞疾病及心臟病等的機率;生活環境中的二、三手菸暴露濃度並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對於未來有規劃懷孕的女性或準媽媽們,暴露菸害更會降低懷孕成功機率或導致不安全性懷孕、胎盤剝落及前置胎盤等危險狀況1,百害無一利。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及家人健康,下定決心跨出戒菸的第一步,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及適當休息分散想吸菸的念頭,並告知家人及朋友們自己正在戒菸,營造無菸支持氣氛,共同戰勝菸癮!


戒菸不難 多元管道提供戒菸諮詢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除了獻上祝福並慰勞媽咪的辛勞外,「戒菸」是送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如果您身邊的朋友也有戒菸困擾,可以鼓勵他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將近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此外,如果想幫助自己或家人戒菸,但因工作或打理家裡而沒時間出門,可以隨時利用空檔,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只要一通電話,不論身在何處,都有專業諮詢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協助擬定合宜的策略及提供心理支持,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一同面對菸癮以及壓力,擁抱無菸健康新生活!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