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59日 酒精擦手不入口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9-05-09
  • 更新時間:109-05-11

    為防制國人飲酒危害,國民健康署響應台灣酒精不耐症衞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自108年起發起5月9日為「台灣無酒日」運動,提醒大家對酒精不耐症的了解及酒精對健康的傷害,並關注飲酒對社會及家庭各層面所造成的負擔。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新冠肺炎期間是響應「台灣無酒日」運動的最佳時間,呼籲國人 (1) 避免或降低酒類飲品的使用,以無酒精飲料 (例如氣泡水,無酒精啤酒)來代替酒類飲品;(2)分享「台灣無酒日」運動的健康概念給您所關懷的親人朋友;(3)對抗新冠肺炎要勤洗手、戴口罩、適時用75%酒精乾洗手,但千萬不要飲酒入口,傷害健康。


喝酒臉紅是警訊! 失智罹癌風險高

    依據108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最新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不僅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比例遠高於白種人,為了降低罹癌或失智症的風險,特別需要節制飲酒,最好別喝酒!如果非喝不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附件),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飲酒危害多 抗疫期間 酒精擦手不入口

    喝酒除了會導致癌症、失智等200多種疾病外,過量飲酒亦會降低免疫力,提高病毒感染後發展為重症(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的風險,此外,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我國108年因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達149人,即每2.5天即有1人因酒駕死亡。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建議,飲酒危害多,趁防疫期間聚會或共餐的機會減少了,可藉此機會調整聚餐配酒的習慣,響應無酒行動,健康聚餐,提高免疫力,更能對抗病毒入侵。

台灣59日 酒精擦手不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