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六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 向不畏疫情嚴峻,堅守長者關懷與照顧服務的金點英雄們致敬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9-12-24
  • 更新時間:109-12-25

衛生福利部於今(24)日假國父紀念館舉辦「第六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及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親自蒞臨頒獎典禮。副總統表示,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衝擊了高齡長者的社會參與,但是在政府與據點的長輩、志工、工作伙伴及全國民眾的努力配合下,讓民眾生活衝擊影響降到最小,長輩還可以持續到據點、日照中心參與活動或接受長照服務,表達肯定與感謝。

    賴副總統在表揚大會也特別轉達蔡總統相當重視我國老人照顧工作,上任以來積極投入龐大經費推動相關老人福利服務及長照2.0政策,對老人相當疼惜與照顧,希望讓長者可以過著健康、安全又幸福的生活,年輕人也可以安心工作,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

    社區金點獎自104年辦理以來,超過7,000人次參與選拔、培力及表揚。今天的表揚典禮現場公布45個得獎者,包含1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金點之星(團體獎)、5名金點英雄及5個卓越縣市(年度特別獎)。長期照顧金點英雄則有25名,包含10名照顧服務員、10名專業工作人員、5名照管專員及照管督導。

本屆得獎者最高齡的是來自臺東縣關山鎮中福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陳桂珠女士,73歲的桂珠姐年輕時擔任護理師,退休後秉持著白衣天使的愛心走入據點長達13年,持續與熟悉的在地醫療院所、衛生所維繫互動,更積極串聯中央及地方政府計畫與民間單位資源,為關山鎮的社區照顧打造永續經營的基石。

高雄市前鎮區路中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則是在103年7月發生氣爆事故後成立,透過據點展開社區重整工作,團隊齊心規劃適合長輩的豐富活動,並加入預防延緩失能課程,內部也持續培力志工,鼓勵志工發揮專才設計與帶領活動,不論是手工藝、健促運動或團康課程等,都深獲長輩喜愛,讓長輩們在參與過程中獲得自信與成就感,成為長輩的生活重心。

    長期照顧服務獎的金點英雄有來自大陸地區的新住民陳衣綾,擔任照顧服務員是她在臺灣的第一份工作,至今已6年,她總是以謹慎細膩的態度面對工作,持續進修學習照顧服務相關之專業,努力提昇服務品質,將每個家庭都視同自己的親人。衣綾表示,每位個案的長照需求不同,除了服務個案本身,家屬也需要幫助;從事這個幫助人的職業非常有挑戰性,也極富成就感。

    來自屏東縣的居家護理師賴慧珊在偏鄉長大,深刻感受偏鄉醫療資源缺乏,於是不畏艱難,在屏東縣原住民鄉鎮成立獨立型態居家護理所,也在恆春半島設置安寧療護機構,為偏鄉及資源匱乏地區提供居家護理服務,解決原住民長者因語言文化隔閡衍生的照顧問題,本屆也獲選為長期照顧服務組專業人員金點英雄。

    表揚典禮充滿歡笑與活力,最後94位入圍者共同舞出金點之歌,展現各單位與個人對於投入老人服務工作的熱情,更期許號召更多在地團體與民眾投入據點與長照服務的行列。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