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支持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持續推動農藥安全使用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9-12-23
  • 更新時間:109-12-23

自殺為多重因素所造成,沒有單一方式能預防所有自殺;但根據研究,「限制高致命性自殺工具」被認為是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的防治策略之一。經統計,臺灣歷年來巴拉刈自殺問題較為嚴重,因其急性與長期性之毒害,一旦誤用,縱使事後轉念也難以挽救。

多年來,政府持續推動農藥安全使用,農委會自107年2月1日起,禁止劇毒農藥巴拉刈之加工與輸入;108年2月1日起禁止其分裝及販售,並於今(109)年2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除了讓農民有安全的工作環境,更重要的是減少使用巴拉刈自殺的不幸事件發生。

根據統計,在107年禁止巴拉刈之加工及輸入後,巴拉刈自殺死亡率已較前一年度減少,到了108年更有明顯的下降。自101年的每十萬人口0.6人,下降至108年每十萬人口0.3人,降幅達50%。進一步分析,也發現使用農藥之整體自殺死亡率亦有明顯下降,足以顯示禁用巴拉刈的政策可以有效的減少因為使用農藥自殺而造成的悲劇。

基於保障民眾安全、健康及關懷生命之立場,衛生福利部持續支持農委會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政策,並呼籲民眾時常關心周遭親友,發現身邊親友有心理健康相關問題時,可聯絡當地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心理諮商、精神醫療等協助。如有情緒困擾時,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之心理諮詢服務。自殺防治人人有責,您的一個動作將使您成為最重要的自殺防治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