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大數據跨域合作 數位科技防疫新典範」 健保署榮獲第三屆政府服務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2-17
  • 更新時間:109-12-17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以「健保大數據跨域合作  數位科技防疫新典範」為主題,呈現健保大數據跨域整合、健保卡查詢民眾就醫史與接觸史TOCC註記,口罩實名制及AI醫療輔助模型等創新應用,充分保障民眾就醫權利,持續善用新興科技,活化健保大數據,打造以民眾為中心的健康照護模式,彰顯超前部署科技防疫的防疫策略及保護國人同胞健康所做的貢獻,榮獲第三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獎項的殊榮,今(17)日下午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親自頒獎給健保署李伯璋署長。

健保完整資料庫及與時俱進的資訊系統,更是我國今年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防疫領先全球之關鍵!健保署在疫情期間發揮組織韌性,優化「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 MediCloud System)功能,在行政院前副院長陳其邁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示下,透過運用數位科技的方式,開發即時有效掌握就醫民眾旅遊史及接觸史,避免防疫破口;同時搭配健保卡資訊系統以實名制公平分配防疫口罩,避免囤積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穩定社會民心;為快速辨識胸部X光片影像是否具COVID-19特徵,健保署與國內研究團隊合作開發AI輔助診斷模型,迅速提供醫師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治療,嚴防疫情擴散,健保大數據的應用超越想像。

李伯璋署長表示,在確保資料安全及保障民眾隱私前提下,健保署跨機關與跨院所整合就醫資料,水平整合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垂直整合2萬8000家醫療院所申報資料,發展「醫療影像共享機制」,建立醫院與診所醫療資訊分享模式,同時極力爭取光纖傳輸補助,不斷和各院所溝通,強化基層光纖網路鋪設,改善早期基層診所透過ADSL傳輸,速度與品質不佳情形,最終讓醫療人員可於「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了解病人用藥紀錄、檢驗檢查、影像(如電腦斷層、X光片、超音波等),提升就醫及用藥安全;並開放一般民眾查詢「健康存摺系統」(My Health Bank),將民眾個人健康資料回饋給個人,落實健康知情權。

健保署使用數位科技來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帶來的威脅及衝擊,跨域整合各項資源,完成防疫超前部署,將疫情對社會造成的衝擊影響降至最低,要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不辭辛勞,成功防堵疫情蔓延,臺灣的防疫成就備受國際認同,成為全球各國防疫新典範。

    健保署從38個參賽機關決選中脫穎而出,榮膺「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獎項的殊榮,更彰顯肯定健保署跨域整合國內數位科技成功的防疫策略及保護國人同胞健康所做的貢獻,更是台灣的驕傲。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