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傳愛 就醫無礙 – 金門及馬祖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成果記者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2-17
  • 更新時間:110-11-08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7)日邀請金門縣楊鎮浯縣長、連江縣劉增應縣長及立法院邱泰源委員、陳玉珍委員、陳雪生委員、洪申翰委員等人,共同舉辦「健保傳愛 就醫無礙-金馬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成果記者會,除彰顯金馬IDS醫療團隊結合在地資源共同守護金馬鄉親的卓越成果,以及各專業醫事人員長期投入醫療量能、培養當地醫療人才,讓金馬離島的在地鄉親和前往旅遊的民眾,一旦發生緊急傷病也能立即接受治療,足以讓離島居民放心,國人也能安心旅遊。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為提升山地離島居民的醫療可近性,全民健保IDS計畫可溯自民國88年,迄今已有廿餘年,由健保挹注經費,鼓勵大型醫院與在地院所攜手合作,提供額外的專科醫師駐診及相關診療服務,期能有效縮短都會區與偏鄉醫療的差距,目前全台共有50個IDS計畫,由26家大型醫院提供支援。尤其隔著台灣海峽的金馬地區,健保署要感謝台北榮民總醫院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長期投入,加上當地的部立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在地深耕,使得醫療服務量能都已大幅提升,當地民眾的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

    根據108年統計,健保投入山地離島地區醫療費用總計50.4億元,IDS計畫為11.7億,每年服務逾47萬人;其中金門和馬祖地區,健保共投入13.9億元,包含IDS計畫1.91億元(金門1.27億元、馬祖0.64億元),共同照顧超過7萬就醫人次,包括專科門診及住院、緊急醫療、預防保健、衛教宣導、遠距醫療等服務。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台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表示,為了實踐在地化醫療,減少病患後送轉診的情況,在健保署及縣府通力合作與協調下,北榮遴派許多專科醫師大量進駐金門醫院,如今在當地已可執行開顱手術、心導管手術等重大手術,還有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接受血栓溶栓治療,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等,都讓金門鄉親不必遠赴台灣就醫。

    64歲張女士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回顧自己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由北榮IDS醫護團隊搶救回來的經歷。張女士說,她長期旅居海外,今年7月短暫返鄉回金門,不料在7月21日開車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嚴重外傷性腸損傷、胸骨骨折、胸部挫傷、頭部鈍傷及撕裂傷,幸經北榮駐診在部立金門醫院的醫療團隊急救及醫療處置,並後送至北榮接受後續治療,迄今術後復原良好。

至於馬祖的醫療現況也同樣卓然有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長期支援馬祖眼科巡迴醫療,「讓EYE亮起來」深獲鄉親好評,迄今已成功替患者完成白內障手術70人次,馬祖酒廠前副廠長邱吉淦透過影片表示,他做完手術休養一週後,眼睛比以前大放光明,當地許多老人都感謝政府的德政,免除高齡長者及陪病家屬赴台灣手術的辛勞與奔波。

    李伯璋署長表示,他在擔任健保署署長已逾四年半的時間,多次前往各山地、離島視察IDS計畫,心中有滿滿的感動,除了要感謝醫療人員不辭辛勞、忍受舟車勞頓,提供偏鄉親居民最及時的醫療照顧,同時要感謝地方政府各項資源的挹注,尤其在金馬地區有楊鎮浯縣長和劉增應縣長全力相挺,「有了IDS計畫,本島民眾所享有的健保醫療品質,離島也一樣做的到」。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IDS計畫是一個彰顯健保大愛與跨越山海藩籬的服務方案,這些年來靠著大家的努力,一步一腳印,把醫療送上山巔與離島,我們也期待隨著公費醫師養成計畫逐漸開花結果,培植在地醫療人才,加上承作醫院支援醫師的醫療經驗傳承,共同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