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與泰國國家健康安全局共同分享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於 COVID-19之因應 成果豐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12-16
  • 更新時間:110-11-08

      為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威脅,各國皆努力採取各項防疫措施。目前泰國與台灣兩個國家被國際社會公認為遏制COVID-19的成功典範。今(16)日本次交流會議在我國駐泰國代表處李應元大使大力支持及協助下,邀請泰國國家健康安全局(National Health Security Office, NHSO)全民健保國際事務組Wilailuk Wisasa組長分享泰國健保體系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而我方除由健保署分享我國健保資訊系統如何協助防疫外,亦邀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健康數據中心蔣榮先執行長分享醫療機構端如何運用AI技術加值防疫;線上亦有來自學術單位及醫療機構人員同時與會,彼此交流分享,成果豐碩。

「台泰健康保險體系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交流視訊會議」會議合照

▲健保署今(16)日舉辦「台泰健康保險體系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交流視訊會議」,李伯璋署長親自出席會議(右四),並與與會者共同合影,包括報告人健保署資訊組陳孜瑜副研究員(左三)、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健康數據中心蔣榮先執行長(右三),會議主持人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許明暉教授(左二)、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組長陳琬雯組長( Waraporn Chompoonutjinda)(左四)、健保署企劃組王宗曦組長(右二)丶資訊組吳淑慧組長(右一)與衛生福利部國合組方俞尹專員(左一)。右側視訊畫面,為泰國國家健康安全局全民健保國際事務組Wilailuk Wisasa組長(右一)、我國駐泰代表處李應元大使(左一)。


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全球,科技防疫獲國際肯定

      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開辦25年,為國人提供全面健康保障,並以「普及、方便、經濟、滿意度高」的成就享譽全球。為持續提升國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健保署不斷推動與導入各項醫療科技。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疫情期間健保署發揮組織韌性,優化「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 MediCloud System)功能,開發即時警示系統完整掌握就醫民眾TOCC (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透過運用數位科技的方式,成功防堵疫情蔓延。中央健康保險署更以「優化健保雲端醫療網 實踐科技防疫新典範」專案代表台灣參加2020年第四屆亞太區數位轉型大獎(IDC DX Awards)」競賽,並榮獲「亞太區及臺灣最佳韌性組織獎(Special Award For Resiliency)」殊榮,讓臺灣的防疫成就備受國際認同,成為全球各國防疫新典範。

「台泰健康保險體系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交流視訊會議」會議照片

▲健保署今(16)日舉辦「台泰健康保險體系如何因應COVID-19疫情交流視訊會議」,會議由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許明暉教授(左一)主持,李伯璋署長(右一)親自出席會議,並由健保署資訊組陳孜瑜副研究員(右二)、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健康數據中心蔣榮先執行長(左二)發表專題演講。


持續推動交流,展現我國醫衛軟實力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並考量新南向國家對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及醫療資訊建置經驗表達濃厚興趣及熱忱,自去(2019)年起分別前往越南、菲律賓兩國辦理交流工作坊,交流成果豐碩並開創我國與新南向國家醫療衛生領域交流之新契機。今年逢COVID-19疫情爆發流行,無法前往交流,然為持續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交流,中央健康保險署本年度則採取視訊會議交流方式與新南向國家分享經驗。

      李伯璋署長亦表示,台灣全民健保制度的寶貴經驗,尤其是在醫療資訊建置、資訊科技的應用方面,向來都是各國學習取經的對象,期望透過本次視訊會議持續於新南向國推動交流,展現我國醫衛軟實力。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