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供血品質有把關,國人用血真安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12-16
  • 更新時間:109-12-16

      捐血、供血與用血的品質與安全一直是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致力為民眾把關的重要工作。為使國內醫療用血與血液製劑的施用發揮最大效益,食藥署依據「國血國用」衛生政策及「血液製劑發展方案第四期計畫(108-111年)」,定期每3年辦理捐血機構訪查,以持續監督捐血機構品質管理系統的運作,確保醫療用血的品質。

      為求標準一致化及確保醫療用血的品質,食藥署邀集數十位具輸血醫學與醫事檢驗背景的專家學者,依據捐血機構設置標準制定共14項訪查重點,包含業務範圍、品質管理、人事、廠房設施、儀器設備、文件、捐血者、血液成分製備、儲存與配送、品質監管、檢驗、申訴及產品回收、教學研究及環境衛生廢棄物,再由專家學者們擔任訪查委員,逐條確認捐血機構是否依規定執行。今(109)年7-8月間,食藥署已辦理捐血機構訪查,包括全國共5個捐血中心、13個捐血站及各捐血中心轄下的捐血室/車,訪查結果大致符合規定,而有關強化醫療用血品標示、落實標準作業程序定期審查、完善採血人員急救訓練等,將納入持續追蹤事項,並列為下次訪查的重點,力圖捐供血業務的運作盡善盡美。

      隨著「國血國用」衛生政策及「血液製劑發展方案」的進展,除定期辦理捐血機構訪查外,食藥署已擬定持續強化輸血品質管理制度的執行目標,包含捐血機構GMP符合性宣導與教育訓練、各國捐血機構設置標準GMP管理現況與趨勢分析等,全力朝與國際接軌的管理模式邁進,期待為民眾更全面地維持良好的捐血環境,以維護國人捐血與用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