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國際志工日~衛福部表揚413位金牌獎志工及25支績優志工團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9-12-02
  • 更新時間:109-12-03

為慶祝「國際志工日」,衛生福利部於本(12)月2日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辦志工頒獎典禮,表揚413位金牌志工及25支績優志工團隊。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均出席頒獎,除了肯定志工無私的奉獻,也呼籲國人踴躍參與志願服務,讓志工行動深入社會各個層面,創造「有心、有力、有愛的臺灣」。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8年底,全國志工人數已達110萬411人,已登記的志工團隊有2萬1,284隊。全年的志工服務時數達9,565萬6,981小時,相當於4萬5,989名專職人力。在志工年齡層分布方面,則以65歲以上的高齡志工為最多,占志工總人數的24%;55-64歲的中高齡志工次之,占23.8%。服務類型方面,近5年則以社會福利、環保、教育為前3名。

      今年典禮計表揚全國服務時數達8,000小時以上的金牌獎志工413人及全國績優志工團隊25隊。本次獲獎的志工年齡從40歲到92歲,其中,最年長的獲獎者是高齡92歲的黃張玉葉女士,已在衛福部基隆醫院服務超過25年,持續以人生智慧及生活歷練給予病患家屬心靈支持,志工雖已高齡,但服務熱忱不減,令人欽佩。此外,今年25支績優志工團隊,都是歷經層層評選脫穎而出的優秀團隊,其中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高山保育志工隊,協助維護國家公園整體自然環境的品質,並宣揚登山安全的觀念,每年服務玉山國家公園各遊憩據點的遊客將近100萬人次;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志工隊的志工負責協助圖書整理、讀者諮詢、資料彙整、團體導覽、講座及活動支援等服務,總服務時數超過15萬小時,對於圖書館及讀者,助益良多。各團隊的服務內容多元,服務事蹟、組織管理及志工訓練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現,確實是足堪典範、實至名歸。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感謝全體志工為社會的奉獻,也向獲獎志工及團隊表達祝賀之意。總統指出,從獲獎志工的年齡分布來看,只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不分年齡老少,人人都可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也藉此鼓勵民眾參與志願服務。而今年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衛福部李麗芬次長也特別提到今年志工在防疫過程的付出,例如機場檢疫、實名制口罩發放及電話關懷中心的志工們。其中電話關懷志工由284位護理專業志工組成,進駐衛福部「疫情關懷中心」,從疫情開始至今,已打出逾11萬通電話關懷居家檢疫民眾協助防疫;協助實名制口罩發放的志工則遍布全國各角落,在衛福部媒合及各縣市政府配合辦理下,全國300餘家藥局已有高達1萬餘人次的志工,熱心協助發放號碼牌、維持秩序等工作。這些志工朋友無私不計較、隨地隨處的付出,在防疫時期,無疑為臺灣社會注入無比溫暖而安定的力量。

      依內政部統計,至109年9月底止,全國65歲以上人口373萬8,136人,占總人口15.86%,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之林,志工也有逐漸高齡化的趨勢,衛福部也將因勢利導,持續營造高齡友善的志願服務環境,並鼓勵高齡者參與服務,以達到活躍老年、健康老化的目標。此外,也會健全志願服務制度,並積極推動多元志工發展,如企業志工及青年志工等,以期建構更完善的志願服務網絡。藉由本次盛會,衛福部也鼓勵大眾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透過服務以充實生活內涵及彰顯自我價值,並共同促進公眾福祉的發展,更讓正向能量可以生生不息、讓「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精神得以永續發展,創造友善互助的祥和社會。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