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生理期不要怕! 一次看懂月亮杯、棉條怎麼用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12-02
  • 更新時間:109-12-02

現在女性生理用品選擇越來越多元,月亮杯、衛生棉條都是生理期的好夥伴,但月亮杯、衛生棉條怎麼選用? 讓食藥署及婦科專家來告訴你。

月亮杯及衛生棉條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係透過物理性方式收集經血,達到使經血不外漏的目的。月亮杯(或稱月經量杯)通常由矽膠製成,衛生棉條通常使用棉、人造纖維或這兩種材質混合製成。食藥署已開放藥商於郵購買賣通路(例如網際網路、電視購物、郵購等)販售上述產品,方便消費者取得。

在使用月亮杯、棉條時,應評估個人狀況及經血量選擇合適的規格,並非越大越好,同一個月亮杯徹底清潔後可重複使用,同一個產品僅限本人使用,勿與他人共用,另外也須留意月亮杯不能於性行為時使用,月亮杯不具避孕功能,也無法預防性傳染病,詳細清潔、消毒、保存及使用期限等資訊應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衛生棉條一次使用以一個為限,勿重複使用,使用時間建議為4~8小時,勿超過8小時,放置後記得取出。提醒您,未正確使用上述產品可能產生風險,例如未清潔雙手、放置過久皆可能造成感染,另外因個人體質、衛生習慣、使用規格不符的產品、放置時間過長等原因也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中毒性休克症候群是一種因細菌毒素引起的症候群,初期症狀有發燒、紅疹、倦怠感等,極少數可能有危及生命的重症發生,故有以上症狀應停止使用,並立即至婦產科接受診查。對於曾感染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人,也不適合使用月亮杯、衛生棉條等產品!

在選購月亮杯、衛生棉條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月亮杯、衛生棉條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務必詳閱說明書,學會「正確使用」方式及了解注意事項。有關醫療器材產品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殊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民眾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者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可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