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澄清(2/25)「缺藥惡化 擴及醫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02-25
  • 更新時間:112-02-25
      今(25)日報載「缺藥惡化 擴及醫院」提及缺藥危機從社區藥局擴大到醫院,健保署說明如下:
 
      因應近期缺藥事件,昨(24)日健保署就缺藥因應機制與醫界代表及醫學中心院長就相關議題溝通時,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供58項短缺藥品品項,經健保署比對食品藥物管理署之缺藥評估清單,多數藥品已在藥價調整原則中不予調整,其他品項多屬健保收載超過15年之三同品項(同成分、劑型、含量)或同適應症已有其他替代品項,或其缺藥原因為短期生產供應問題(例如:藥品包裝機器故障),已陸續恢復供應。
 
      健保署因應藥品短缺事件,說明如下:
 
1. 今年度藥價調整考量大環境之影響,如疫情、俄烏戰爭及通貨膨脹等因素,適度調降藥價調整之今年度應扣減總額度,以減緩藥價調整對藥界之衝擊。另外,對於健保支付價已達基本價或調整後低於基本價,今年不予調整。藥價調整後如有不敷成本,廠商可於公告後兩週內檢具成本資料,向健保署反映,在未完成重新核定前,暫不調價。
 
2. 考量指示藥品之必要性、可替代性及價格合理性,給予必要之指示藥品基本價保護,必要時朝向修法務實解決。
 
3. 全面檢討健保藥價政策,同時建立風險管控機制,對於市場寡占或供應有限且有臨床需求之藥品,持續監控供需情形並給予適當保護機制。
 
4. 健保署將持續與各界溝通,並視需要規劃缺藥中心,必要時研議修正健保法相關法規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