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材價格設上限?健保署:不包含全額自費!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9-06-11
  • 更新時間:112-07-10

      健保署日前公布八大類、352項醫材訂定差額收費上限,外界有不同聲音,健保署回應,指的是民眾自付差額特材(健保負擔一部分,超過的民眾自己付),而不是「全額自費醫材」。健保署為了方便民眾查詢全自費醫材及民眾自付差額特材,近日完成「自費醫材比價網」改版,方便民眾查詢醫材價格,做最好的選擇。

自費醫材並非健保給付,此次納管的為健保有給付的自付差額特材

▲新聞報導有89%品項會調降費用,再次澄清說明指的是「民眾自付差額特材」並非「全額自費醫材」。圖/衛福部提供。

      6月8日公告的「民眾自付差額特材」,是因為民眾向健保署反映,類似的醫材在院所間的價格差很大,怎麼選擇很困惑,失去健保收載「民眾自付差額特材」的美意與精神。因此健保署邀請醫院、學者、專家,長達一年半溝通,並參考其他國家,每一個民眾自付差額類別都有不同功能分類群,各自有各自的費用,並不是只有一個價格。

      新聞報導中有89%品項會調降費用,健保署再次澄清說明指的是「民眾自付差額特材」並非「全額自費醫材」。也不用擔心劣幣驅逐良幣的品質問題,其實所有醫材在上市前後,都需要由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審查和監督,在安全、品質和效能上一定是要符合才能上市。

衛生福利部大樓

▲自費醫材現行8類自付差額特材352個品項進行24個次分類。讓民眾清楚了解自付額和臨床效益。每一個民眾自付差額類別都有不同功能分類群,各自有各自的費用,並非只有一個價格。圖/衛福部提供。

      健保署希望達到民眾與醫療雙贏立場,並非一昧壓低成本。民眾若有需求,可連結網站查詢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