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確使用次氯酸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9-03-07
  • 更新時間:111-12-15

      次氯酸在我國可作為「食品用洗潔劑」,用於食品、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之消毒用途,並非我國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亦不可以飲用。

不要誤食次氯酸水
↑圖一:次氯酸水僅為一般洗潔劑,並非政府核准的食品添加物。/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目前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用於環境清潔,要避免使用在人體。此外,由於次氯酸水穩定性差,保存期限不長,久放會失去效果,照光容易分解,存放時要保存在不透光容器,且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建議民眾若要清潔手部,應以肥皂洗手,不方便洗手時,可使用75%酒精,才是正確防疫方法。

環境用次氯酸水,應避免使用在人體
↑圖二:次氯酸水為環境清潔使用,應避免使用在人體。/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 次氯酸水特性
    • 穩定性差
    • 保存期限不長
    • 久放會失去效果
    • 照光容易分解
  • 存放注意
    • 存放在不透光容器
    • 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漂白水)有何差異性?

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溶液(俗稱漂白水)都可用於環境清潔,雖然兩者都有殺菌效果,但成分、化學性質及穩定性都不同。使用前應充分了解各種成分的特性,而且應小心使用,以免造成皮膚刺激或吸入性的傷害。另外也應注意存放環境及時間,避免因分解導致無法達到清潔殺菌的效果。

以下為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漂白水)之差異性比較:

  次氯酸水 次氯酸鈉(漂白水)
化學式 HClO(次氯酸) NaClO(次氯酸鈉)
製備方法 大多以鹽溶液電解法製成。 漂白水為次氯酸鈉水溶液。使用前可將漂白水加水稀釋成需要之濃度。
酸鹼度 多為弱酸性 強鹼性
作用機制 抑制蛋白質作用或破壞蛋白質結構導致蛋白質變性。 抑制蛋白質作用或破壞蛋白質結構導致蛋白質變性。
穩定性 易因陽光或高溫造成不穩定,保存期間較短。
次氯酸水易因環境影響分解,進而失去殺菌效果,應注意儲存環境(如放置於陰涼處、以不透光容器盛裝),且應盡快使用。
高濃度次氯酸鈉穩定性較佳,但遇光或較高溫度仍會分解。稀釋後應盡快使用,久放會失去效果。
未經稀釋的次氯酸鈉暴露在高溫或陽光下會釋出氯氣,且與諸多物質反應可能生成有毒物質,應小心存放,以免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