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媒體報導台鉅公司指稱「食藥署這次依照ISO22262方法驗出,是針對空氣檢測方式,並非官方今年3月招標的XRD所得數據結果…」,與事實不符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7-27
  • 更新時間:108-07-29

有關媒體報導台鉅公司指稱「食藥署這次依照ISO22262方法驗出,是針對空氣檢測方式,並非官方今年3月招標的XRD所得的數據結果…」,與事實不符,該署再次說明如下:

  1. 目前國際間檢驗石綿的方法所使用的儀器包括有偏光顯微鏡(polarized light microscope, PLM)X射線繞射分析儀(X-ray diffractometer, XRD)、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TEM)或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搭配能量分散X射線光譜儀(dispersive X-ray spectrometer, EDS)等,不同類型儀器之靈敏度及適用性並不相同,其中以TEM-EDS靈敏度最高。由於化粧品中石綿主要來自石綿未淨化完全之滑石原料,考量化粧品中滑石用量與石綿殘留量必須使用靈敏度高的儀器方法才能有效偵測到石綿纖維。

  2.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USFDA)與荷蘭食品及消費商品安全局(NVWA)2019年、2018年發布的調查報告,分別以TEMSEM搭配EDS作為化粧品中石綿的檢測判定方法,食藥署以TEM-EDS檢驗,是符合國際的檢驗方法。

  3. 食藥署今年針對化粧品中石綿之計畫,共有108年度「市售含滑石原料化粧品中石綿殘留監測」及108年度「化粧品中殘留石綿之影像分析」委託辦理計畫兩項標案,要求承辦實驗室分別使用PLMXRDTEM-EDS等方法進行檢驗,用以綜合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