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須肝纖維化,明年元月上路」說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1-15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明年元月上路」之相關說明:

  1. 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108年元月上路:為讓更多C型肝炎病人能夠盡早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並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的願景,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今(15)日通過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明年元月起,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換言之,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
     
  2. 預計未來7年全台至少約21萬名C肝病人受惠:衛福部表示,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綜合各項流行病學調查推估,台灣約有40萬名慢性C肝病人,根據消除C肝目標而鎖定需治療者有32萬人,其中近8萬人之前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並成功清除C肝病毒,再扣除這兩年已接受口服C肝新藥者,估計有21萬人尚待治療。
     
  3. 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過往歷程
    • 全口服C肝新藥由於具有更好的C肝根治療效,而且療程短,服藥順從性高,自106年1月24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開啟了國內C肝防治的新紀元。
    • 不過,由於健保預算有限,給付條件先是參採消化系醫學會之建議,以肝纖維化程度為F3(含)以上者,作為優先給藥之對象,預計至今年底,國內有2萬9千人接受口服C肝新藥治療,經統計完成療程的病人用藥後12週之病毒檢測結果,其中約97%治療成功,不再檢測到病毒量,顯示C肝新藥治療成效卓著。
    • 衛福部表示,感謝行政院支持,今年健保總額爭取到更多的健保C肝用藥專款經費,預計108年經費可望增加至65億元(其中總額協商51.66億元,以及國發會核定C肝專屬0.2%總額成長率之預算約13億元),總金額較107年增加約三成。
  4. 目標:2025年消除C肝:衛生福利部表示,台灣早年創世界之先,自1986年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有效阻斷母嬰垂直感染的途徑,使下一代免於因感染B型肝炎而罹患肝硬化、肝癌之苦;然而C型肝炎尚未發展出有效的疫苗,但有效治療也是阻斷感染源、預防肝炎傳播的有效方法,如今衛福部希望透過全面開放C肝治療之用藥條件,鼓勵所有C肝病人接受治療,希望在2025年就能提早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C肝的目標。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5248-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