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兒虐事件政府該補漏洞」社論:布建網絡支持體系,預防兒少受虐風險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7-11-13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11月9日發生「2歲男童遭21歲母餓死」案,11月13日專家學者針對上開案件,透過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發表數篇社論:

......近日台北市1名2歲的林姓男童瘦成皮包骨,目測不到5公斤(正常體重的一半),全裸躺在廁所地板上死亡。經查林童的母親20歲的林女未婚生子……對照成人世界忙於選舉、競逐權位的喧囂,誰來為沒有選票的兒童請命?重大兒虐事件是文明社會之恥......

回應如下:

  1. 有關媒體報導「2歲男童遭20歲母餓死案」:施虐者為21歲、從事特種行業、持有中度智能障礙證明之母親,其育有2名子女,分別為案主(男,2歲)及案妹(1歲,2個月大時死亡),並與同居人於107年7月自南部北上謀生,此類家庭涉及未成年父母、身心障礙、同居人等議題,使兒少處於更為不利的生長環境,顯示及早辨識兒虐風險因子與提供介入服務之高度需求及必要性。
  2. 本部積極布建網絡支持體系
    • 為建構前端預防兒少受虐之服務體系,行政院業於今年2月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布建普及式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全國計154處)之策略,期整合相關體系,藉由公私協力深化相關服務方案,優化預防性的家庭支持服務;
    • 又考量學齡前兒少倘未進入幼托體系,以家庭為主要活動場域,若遭家中成員不當對待,往往不易被察覺,爰本部積極推動「六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將七類特定兒童納入關懷對象,並透過大數據串接與分析,俾網絡人員發掘受虐或未獲適當照顧之兒童,並向社政單位通報,尋求即時的介入。
    • 另透過辦理「暴力零容忍–社區家暴兒虐防治宣導計畫」,建構全國之社區防暴體系,並培力村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區網絡資源,知悉疑似兒少遭不當對待情事,及早撥打113保護專線進行通報,共同守護脆弱兒少及家庭。
    • 另政府提出「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之策略,透過建置集中受理篩派案窗口、建立跨網絡資訊系統,精準判斷案件風險並加速處理效能;另透過結構化安全及風險評估、家庭功能評估、強制性親職教育、擴大辦理育兒指導等策略,提升保護性及脆弱家庭之調查評估及處遇服務品質,發揮家庭參與之精神,集合網絡力量,以復原家庭功能並維護兒少安全。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52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