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民間合作,提升腳底按摩產業服務品質」說明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7-11-07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本部目前針對「提升腳底按摩產業服務品質」之相關說明:

  1. 全國有超過一千家登記為「腳底按摩業」的業者: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接受民俗調理服務是忙碌生活的小確幸。依據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目前有「傳統整復推拿」、「按摩」、「經絡調理」及「腳底按摩」四個運用手技的商業服務業別,雖不得宣稱療效,但能紓解筋骨、消除疲勞。其中又以腳底按摩最受國人喜愛,足體養生館街頭林立:
    • 查經濟部統計資料,截至107年7月共有1,159家業者以「腳底按摩業」辦理公司或商業登記。
    • 另由本部研究調查,現有高達六萬多人從事腳底按摩工作。
  2. 腳底按摩亦促進國家觀光發展,發揚產業效益:去年本部補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辦理「第十六屆國際反射學學術研討年會」,邀集南美洲、非洲、歐洲等18國共120位相關領域專家齊聚臺東,分享足部反射研究成果及互相切磋手法。會中,吳神父團隊更親自示範,讓各國外賓體驗台灣腳底按摩的魅力,期待藉由國際研討會,提升台灣國際知名度並促進健康旅遊。
     
  3. 相關管理措施及規劃:本部為提升產業素質,保障消費安全:
    • 106年起推動人才培育標準化及技能檢定證照制度,先制定「腳底按摩調理員」職能基準,明列從業人員應具備的知識、態度及技能。
    • 再規劃含法規教育、基礎生理與解剖學、腳底按摩基礎理論、腳底按摩基本手法、腳底按摩調理手法、腳底按摩從業實務(含顧客服務)等六大單元、共126小時的教育訓練制度。
    • 今(107)年已完成腳底按摩新職類開發相關作業,刻由勞動部協助該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審查事宜。

綜上,藉由政府機關及民間力量合作,提升腳底按摩服務品質,讓台灣業界有更遼闊的視野,共同創造產業價值。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6-45145-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