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社會安全網整合機制,防止兒虐事件發生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1-29
  • 更新時間:108-01-29

       行政院於今(29)日召開強化社會安全網中央跨部會平台會議,由林政務委員萬億及衛生福利部蘇政務次長麗瓊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與會,針對近日發生的兒童虐待事件,由相關權責部會提出檢討報告及策進作為。

  林萬億政委在會上轉述蘇院長對於近日兒虐案件頻傳,要求中央針對安全防護網的缺漏加以補強。因此今日會議要求各權責部會就相關作為進行報告,聽取專家學者及縣市政府的經驗和意見。會上衛生福利部提出以下作為,包含:運用科技設備,透過與法務部、內政部等相關資訊系統進行介接及比對,並進行專業評估,以回應家庭的需求。另外也針對關鍵家庭風險因子,如:照顧者有自殺、藥物濫用、家庭暴力、未成年父母(小爸媽)或入獄服刑等,利用大數據分析,進行滾動式修正,強化家庭風險資訊的掌握。為強化相關福利服務的提供,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並結合民間資源,建立公私合作模式,提供多元化、社區式的服務。另外也布建全方位兒童醫療照護網絡,未來醫院將透過出生通報紀錄,勾稽追蹤6歲以下幼兒預防注射紀錄,及早發現兒虐高風險的幼兒,及時介入服務,避免發生不幸事件。

       教育部在報告中強調,將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建立學校與社區間之關懷網絡,並針對高風險家庭提供親職教育到府服務,增進家長親職功能,同時也強化教保人員及教師通報及教保知能,並請學校積極運結警政、社政、民政單位等社會關懷網絡,強化社區預警機制。內政部警政署除了致力強化社區守望相助功能外,將運用大數據查找行方不明兒少之主要照顧者,主動發掘受暴案件並及早介入處理。法務部則是推動精進重大兒童虐待案件之偵辦流程、建立6歲以下兒童死亡檢視機制,另外也在4個地檢署試辦6歲以下兒童死亡回顧試辦計畫。

  林萬億政委表示,今天各部會提出的報告已就原有相關業務面各項措施進行改善,以期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社會安全網各項工作,必須靠相關網絡單位共同合作,是長久性制度的建構,對於今天專家學者及地方政府提出之各項建議,屬於觀念溝通者,請加強溝通,屬於政策面、執行面部分,請各部會於一個月內檢視完畢,滾動修正計畫。

  林萬億政委強調,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網絡單位共同落實任務之執行外,社會大眾也可發揮「雞婆」的精神,多加關心身邊每一名兒童與家庭,若發現疑似有兒虐事件,請立即撥打113、110進行通報,及早發現及早介入,降低兒童遭受虐待之風險,共同保護兒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