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擁抱新住民--健保有愛幸福來敲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2-23
  • 更新時間:108-02-24

   54歲羅姓南非籍新住民來台已逾30年,與不良於行63歲的先生原露宿在屏東縣高速公路橋下,長期過著没水沒電、風吹雨淋,以廢紙當餐具及喝溪水解渴,飢寒交迫的日子,在某次被暴風雨淋透全身,又冷又餓狼狽不堪的颱風天,有幸遇到好心人,協助尋覓枋寮鄉廢棄簡陋平房及捐贈傢俱,夫妻才得有棲身之處,惟平日只能以撿拾資源回收勉強維生,積欠健保費3萬多元,遲遲不敢申請健保卡,生病只能到藥局買藥吃。

    另,高雄市岡山區41歲越南籍杜氏新住民領有輕度精神障礙手冊,育有2子,分別就讀國中及高中,59歲先生因食道癌於去年進行全喉切除術,夫妻兩人皆無法工作,僅靠慈善團體或親友偶而給予金錢及食物援助,生活極為拮据。

    上述二件弱勢個案係經由內政部移民署屏東服務站及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通報尋求協助。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獲知後,即刻瞭解案家困難情形,並主動結合社、衛政機關及慈善團體的力量,除協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及送健保卡到家,並補助急難救助金共1萬4千元及致贈棉被、白米、魚肉、罐頭食品等愛心物資,以協助案主渡過難關,同時也轉介慈善團體協助未來應繳的健保費,及給予經濟與物資上援助。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表示,「關懷弱勢」是全民健保的實施願景,為保障弱勢家庭健康,健保署已建置弱勢民眾通報平台及健保愛心專戶,提供各界參與關懷弱勢。又隨著社會家庭型態多元化,新住民迅速成長為台灣第五大族群,為關懷弱勢新住民家庭健康,高屏業務組於今年更主動結合公益彩劵回饋金及該組愛心專戶協助弱勢新住民家庭繳納欠費,預計協助120人,補助金額250萬元,並於108年2月23日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舉辦「世界母語日」活動中,辦理『擁抱新住民~健保有愛幸福來敲門』設攤宣導活動,提供民眾辦理分期攤繳、紓困基金申貸等健保費協助措施,及推廣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手機快速認證之行動櫃檯與健康存摺下載體驗服務。並呼籲社會各界參與通報及協助無力繳納保費或有居家醫療需求的民眾,共同守護弱勢家庭的健康。高屏業務組愛心捐款帳戶為玉山銀行澄清分行,帳號:072796806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