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失眠不上身 歡喜過新年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2-05
  • 更新時間:108-02-05

令人期待的春節年假即將來臨了!許多人計畫和親朋好友聚會、看電影、打電玩、出外旅遊、KTV高歌歡唱,或是結伴出入夜店等,狂歡過春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大家,在歡渡歡樂時光時,仍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避免日日徹夜通宵,而發生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情形。也千萬不要為解決失眠困擾而自行服用安眠藥。

安眠藥屬管制藥品及醫師處方藥,不當使用易成癮。醫師係針對病患個人症狀、肝腎功能、年齡等臨床情形作仔細評估後開藥,民眾於就診後憑醫師處方箋領藥。若民眾未經醫囑指示而任意服用安眠藥,易導致副作用發生,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疲倦、頭痛、頭暈、嗜睡、健忘、失眠加劇、腸胃不適、幻覺等,且因未就醫,無法對症下藥,可能讓失眠的症狀更嚴重。

食藥署呼籲民眾,若有失眠困擾,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建議先由調整作息開始,例如保持規律的睡眠時間、維持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搭配適當的飲食與運動,睡前不要喝過多的水、咖啡或茶等飲料,睡前不吃辛辣、油膩食物,睡前不要太過忙碌,可聽輕柔的音樂、泡澡來幫助入睡。如仍未改善失眠症狀,再尋求醫師協助,積極找出病因,並遵從醫師及藥師指示服藥,才能確保自己用藥安全,徹底改善失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