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對孩子多一分關心,讓社會多一分安心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8-02-02
  • 更新時間:108-01-28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每年寒暑假結束後是兒少保護案件通報的高峰,主要是學生開學後,來自校方的通報件數增加。由於長假期間,兒少與家人相處時間較多,容易因親子管教問題升高家人間的衝突,尤其春節將至,許多額外開銷、家務勞動、家族聚會等壓力,更增加家庭照顧者的負擔,因而促發兒少虐待的社會事件時有所聞。對此,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民眾,要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避免將孩子當成自己情緒壓力宣洩出口,同時也要留意周遭親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如果發現有疑似兒少保護事件,請撥打110或113尋求協助,民眾多一分關懷,社會即有可能少一件悲劇!

衛生福利部指出,孩子寒假期間若無特別規劃,很容易沉迷在網路世界、作息也變得不正常,建議家長每天可以花個五到十分鐘和孩子聊一聊,了解孩子的狀況,建立親子的關係;如果遇到親子衝突,應考量孩子的年齡與身心發展,關心孩子的需求、與孩子理性溝通,切勿用肢體、精神及言語的暴力對待孩子,家長也應時時關照自身的身心壓力,如瀕臨情緒爆發邊緣,除離開衝突現場、自我冷靜等方式外,務必尋求專業人員或親友的協助,避免傷害無辜的兒少。

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政府所設置的113保護專線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的免付費專線,民眾如有發現受虐或受照顧狀況不佳的兒少,請立即撥打113專線通報,也可直接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登入「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網址:https://ecare.mohw.gov.tw/)線上平臺進行通報,如情況危急兒少的生命安全時,請撥打110請求即時協助。衛生福利部呼籲社會大眾對周遭兒少多一分關心,讓政府力量可及時保護每個孩子安全,讓每個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