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行政執行分署合作 協助弱勢的甘苦人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3-28
  • 更新時間:108-03-28

     為協助因積欠保險費而遭法務部行政執行分署行政執行的經濟困難民眾,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在107年特地成立專案與台南及嘉義執行分署合作,對於在職低薪且有欠費的民眾,除了在即將強制執行扣薪前,由該業務組即時輔導協助解決健保欠費問題外,二個執行分署遇有經濟困難的民眾亦轉介給該業務組,共同發掘需協助的個案,避免因強制扣薪影響就業與生計,總計有107位(含眷屬)保險對象受惠,補助金額163萬餘元。

     南區業務組表示,社會上經濟困難的民眾,在謀職不易情況下,如重新回到職場就業,卻因積欠保險費接獲行政執行命令扣薪時,對於薪資不高又有撫養眷屬者易造成生活衝擊,像一位中年爸爸蘇先生,因早年離婚後獨力撫養2個小孩,消沉了好一陣子,還要高齡媽媽去麵店打零工幫忙撫養,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因為積欠健保費遭行政執行署扣薪面臨困境,所幸在該業務組的協助下暫度難關,讓他滿懷感恩,特別來函感謝。

     南區業務組進一步表示,類似蘇爸爸因單親或因債務、照顧患病家屬等因素以致經濟困難的民眾,健保署有多項協助措施,像分期攤繳、紓困基金貸款等,另外對於特定經濟困難的民眾亦會運用愛心專戶的善款,發揮自助人助的精神,補助其部分欠費,使受補助者得以勉力繳納欠費,減輕還款的壓力。

     南區業務組強調,對於積欠保費者雖然仍須依法進行催繳及移送行政執行,但基於政府照顧弱勢的精神,未來會持續與台南及嘉義執行分署跨機關合作,對於經濟困難之弱勢民眾提供多元協助管道解決欠費問題,讓他們感受到社會溫暖的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