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存摺榮獲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即日起開放第三方介接SDK應用 照護民眾健康更升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3-21
  • 更新時間:108-03-21

  中央健康保險署運用雲端科技所建置的「健康存摺」,除提供民眾線上查詢個人就醫紀錄之外,為了讓這些健康資料更有效的應用,帶動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近日開發完成健康存摺「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 SDK)」,可廣泛結合各醫療資訊健康管理產業,共同創造健康資料之多元應用,全面照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今(21)日舉辦健康存摺參與智慧城市展展前記者會,並邀請已申請與健康存摺系統介接SDK成功測試的三家廠商,進行實機展示。包括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公司透過WaCare App(Android)提供線上醫療諮詢服務、慧康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智抗糖App(Android及iOS)提供糖尿病疾病管理服務、永悅健康股份有限公司透過H2U健康銀行(Android及iOS)提供企業照護員工健康服務。未來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將健康存摺所建置的個人健康資料與信任的第三方合作,進行加值運用與互惠連結,協助管理自己的健康。

  鑑於國內智慧醫療產業正蓬勃發展,除了健保大數據之外,許多醫療及資訊產業也競相開發線上醫療諮詢與個人疾病管理的App;同樣的,「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內建的健康存摺,也可供民眾查詢過去3年就醫紀錄、手術、用藥、檢驗檢查等資料。為了讓上述的健康數據回歸個人,強化自主健康管理,健保署在開發SDK套件後,未來由業者提出申請,經健保署審核通過後,即可彼此串聯,提供更多元的加值服務。

  健保署強調,健康存摺即使透過SDK介接第三方的App服務,民眾對自身健康資料保有高度的自主權,包含資料提供前須經嚴謹的身分認證程序,並由民眾自行擇定欲提供的資料內容及範圍,同時,健康資料交付第三方前會提醒民眾再次確認,資料傳輸過程安全性也受到高度保障,不致於外洩。

  「健康存摺」自103年上線以來,由於具有創新加值服務、即時查詢功能、便利醫病溝通與管理自我健康等優點,至今年2月底登錄人數已達107萬人,使用人次更高達1,080萬次,因此在「2019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競賽中獲得政府智慧治理組優勝的殊榮,將於108年3月26日至29日於台北市南港展覽館1館展示,展場中也將首次呈現與WaCare App、智抗糖App與H2U健康銀行合作推動的成果,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健保署也歡迎在台依法設立並符合資通安全管理法規之機關、公司或團體提出SDK服務申請,共同照護全民的健康。諮詢窗口(02)-27065866分機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