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桃園扶輪社贈巡迴醫療車,嘉惠偏鄉居民,健保署今贈感謝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3-18
  • 更新時間:108-03-18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民國88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迄今已滿廿周年,許多住在山地離島的居民都能感受到健保的愛與關懷;這項計劃也已獲得桃園扶輪社的全力支持,繼日前捐贈嘉義聖馬爾定醫院一部巡迴醫療車之後,又決定捐贈三部醫療車給承作IDS計畫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的教會醫院,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今(18)日特別在全署的署務會議中致贈感謝狀及紀念品給幕後促成的桃園扶輪社地區服務計劃楊榮壽主委及台北城西扶輪社前社長古嘉琳,感謝扶輪社能夠一起為偏鄉的醫療貢獻心力。

     健保署表示,為了提供地鄉及離島居民應有的醫療照顧,健保自民國88年起鼓勵中大型醫院派員進駐山區或離島,迄今共有26家承作醫院為30個山地鄉及20個離島鄉提供不同科別專科醫師的多元照護服務,包括定點門診、急診、夜間門(待)診、居家照護、慢性病訪視、轉診後送、巡迴診療及到宅診療等。截至107年底,服務總人次已超過70萬,累計相關醫療費用支出近10億元,鄉民的滿意度都達9成5以上。

     由於醫院經常需要深入偏鄉提供醫療,亟需交通工具,桃園扶輪社今年大力爭取到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及國外(D2550日本西那須野ロータリークラブ及D3450 香港旭日扶輪社)共同出資,共募得 8輛配備有腹部超音波及心電圖醫療巡迴車,其中6輛已先後捐給台東馬偕醫院、羅東聖母醫院、新竹馬偕醫院、澎湖馬公惠民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及嘉義聖瑪爾定醫院。剩下2輛巡迴醫療車預計贈給新樓醫院以及高屏花東IDS計畫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的教會醫院。

     本月8日假阿里山鄉舉辦捐贈儀式中,受邀的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代表致辭時,提議扶輪社再捐1輛眼科的巡迴檢查車給聖馬爾定醫院,主要是眼科的醫療及檢查一直是偏遠地區缺乏的項目,礙於儀器移動不便有一些高血壓老人多半有無明顯症狀的青光眼,另外糖尿病患者的眼底檢查率也不過50%,所以眼科巡迴醫療車有其需求性,向在場的扶輪社友額外爭取到1輛眼科巡迴醫療車,終促成美事一樁,未來將作為嘉義偏鄉居民進行眼科檢查之用。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該署推動IDS計畫廿年來,是匯集所有醫療人員及為偏鄉族群各界人士、工作人員所付出愛心與關懷,才能提供偏鄉居民最好的醫療照顧,尤其扶輪社今年捐贈巡迴醫療車,他要代表民眾獻上由衷的感謝與敬意,健保署未來會盡一切力量,提供偏鄉民眾連續性完整的醫療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