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抗癌我挺你! 癌症醫院品質認證 守護癌友好安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3-12
  • 更新時間:108-03-12

58診療認證醫院,照護近9成病人

為提供癌友就醫選擇參考,國民健康署今年公布臺灣共有58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名單如附件),近9成的癌症病人是在這些醫院接受治療,藉由醫院及醫護團隊共同努力,我國癌症病人五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的50%(93-97年),提升到57%(101-105年),醫院的癌症治療品質值得民眾信賴,最新結果已於108年1月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Cms/File/Attach/1093/File_8078.pdf)。

癌症診療品質影響存活率,推動認證保障國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診療的品質,是社會大眾所關切的,也影響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順應國際潮流,並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期盼提供病人一個安心的癌症診療服務。

以病人為主,提供全方位『心』照護

54歲獨居的廚師蔡先生擔心看病請假影響收入,即使出現吞嚥困難也不敢就醫,一直到完全吞不下東西,不得已才到醫院,經檢查確診為食道癌第4期,醫師建議採化療加電療。蔡先生擔心無力負擔醫療費用且無人照顧,拒絕治療,還好醫院個管師主動發現,啟動團隊介入,將他擔心的事一一整理,陪伴他一起討論與逐一解決,包括聯繫前妻提供照顧、協助申請補助費用,更積極協助溝通讓公司同意蔡先生保留工作,這才讓他放心願意接受治療。蔡先生就診的醫院是通過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這種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翻轉了醫院從單純的病情告知到病人參與決策的過程,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病人及家屬從拒絕到積極配合,讓抗癌過程不孤單。

團隊嚴格把關,共同捍衛診療品質

過去癌症病人到醫院之後,大多數是由一位醫師決定病人的所有治療方式,但每位醫師治療標準往往不一樣,常使癌友或醫療團隊無所適從。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非常嚴謹,醫院要獲得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都必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並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此外,為確保病理及影像診斷的品質,更規範認證醫院要有完整的督導及監測機制,以確保各項醫療服務符合品質規範。

整合多專科團隊,照護病人安全與生活

癌症的治療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的配合,國民健康署推動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的模式,整合與癌症相關的科部,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除了腫瘤個案管理師外,更集合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相關科別組成跨科別的專業團隊,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與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治療策略更完整;再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持續守護,暖心陪伴

國民健康署推動癌症醫院品質認證超過10年,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得知罹癌的那刻起,就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醫療專業人員,得到有品質、有尊嚴的治療與照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