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持續召開強化社會安全網跨部會平台會議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3-12
  • 更新時間:108-03-12

行政院於昨(11)日召開強化社會安全網中央跨部會平台第3次會議,由林政務委員萬億主持,邀請專家學者、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與會,針對前次會議各權責部會提出後續精進作為,持續強化社會安全網整合機制。林萬億政委於聽取相關部會報告及學者專家意見後表示,服務整合系統已漸趨完整,仍請各部會秉持分工合作原則,持續提供服務,並應加強相關單位橫向聯繫,讓服務更臻完善。

  會上教育部提出將挹注教育體系資源,針對疑似兒虐個案家庭,與縣市合作試辦學校親職教育及諮詢、資源連結等服務送到家工作;對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依地區資源特色,結合社區及志工提供具有吸引力之家庭教育學習活動,強化家庭親職教育知能,並補助地方政府未來5年人力以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藉以發展親職諮詢提供家庭協助。勞動部則運用一案到底個別化、客製化就業服務,結合網絡資源提供家庭就業需求,109年並將增加31名就業服務員,提供弱勢失業者適足之就業協助及駐點服務,增加失業者在勞動市場的就業能力。法務部將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制定重大兒虐案件偵辦之基礎必要流程;各地檢署婦幼主任或專責檢察官與家防中心主任建立聯繫窗口,檢察官因網絡成員(含警政、社政、教育、醫療人員)或其他資訊來源得知有重大兒虐案件時,不待相關單位或人員提出告訴或告發,及早介入重大兒虐案件之偵辦。

  林政委萬億也請衛生福利部積極督導地方政府辦理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建置以及社工人力的聘用,並請地方政府持續加強與網絡單位及民間團體合作,綿密跨部門的服務網絡。林政委也呼籲各領域專業人員在服務過程中,都可以發揮各領域的力量共同協助個案家庭,如律師在受理家事訴訟案件,當發現有家庭關係衝突或疏離,造成兒少處於不利處境時,就可以通報社政機關,以便政府及早介入,提供相關協助。

  林政委萬億也針對民眾糾眾圍堵(圍觀)兒虐案件加害人乙事,指示警政單位就治安層面積極處理,並請社政機關應對其所處理的兒少保護個案相關安置與輔導作為,適時對外說明,並呼籲民眾在關心兒少保護議題時,應留意個案資料的保密,以免造成兒少二度傷害;同時也強調固然社會大眾對加害人之施暴行為無法容忍,但是現行已有相關法令規範及處理機制,應循正式管道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