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近期氣溫變化大,提醒民眾留意個人健康,流感危險徵兆勿大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03-05
  • 更新時間:108-03-05

     國內流感疫情略降,仍在流行期,近期日夜溫差大,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務必落實勤洗手、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並應格外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6,829,較前一週略降5%;上週新增4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其中H1N1佔57%(25例),並以65歲以上(27例,佔61%)、50至64歲(12例,佔27%)兩年齡層佔多數;另新增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歲至85歲,7例有慢性病史,6例未接種流感疫苗,6例感染H1N1、2例感染H3N2。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66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395例感染H1N1、232例感染H3N2為多),其中63例死亡(36例H1N1、24例H3N2為多)。

       近期北半球多數國家仍處流行期,其中美國及歐洲疫情處高峰,中國大陸、加拿大、香港、新加坡、日本及韓國則呈下降趨勢;各國檢出病毒型別除日本以H3N2為主外,其他國家以H1N1為主,惟美國、韓國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新加坡則為除前兩型外,尚有B型共同流行。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截至3月3日約有12.3萬劑,符合公費資格各年齡層中以50至64歲成人接種率最低,僅17.9%,提醒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儘速接種。此外,目前流感病毒仍於社區活躍,再次呼籲民眾不可大意,除了應做好手部衛生外,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務必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