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連假上網逛逛食藥闢謠專區 增進網路謠言打怪功力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3-01
  • 更新時間:108-03-01

連假期間悠哉當個沙發馬鈴薯,上網、追劇、打怪,滑滑手機,您今天又收到多少「神奇」、「驚呆」或是「祖傳祕方」的食藥醫粧謠言呢?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在食用玩家臉書粉絲團的調查,民眾收過的誇張網路謠言,以食品類(約8成)居多,主要是各類的食品效果以及飲食禁忌,例如「地瓜葉能排毒」、「同時食用維生素C及蝦子會產生砒霜」;其次是藥品類(約1成5),以用藥錯誤資訊為大宗,例如「吃止痛藥會殘留在身體不會排出」等;其餘為化粧品類,以肌膚保養錯誤訊息為主,例如「洗髮精裡的矽靈會導致禿頭」。這些網路謠言正確解答,大都可以在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49)找到解答。

食藥署持續蒐集各種通訊軟體、社群網路及網路論壇上有關食品、藥品、醫療器材及化粧品安全等相關不實謠言,並逐一破解,目前已發布359則闢謠。食藥署表示,生活中有許多未經實證的偏方,可能會對民眾身體造成傷害,面對每天都會收到親朋好友轉載似是而非的訊息,食藥署再次提醒大家「停看聽」三步驟,第一:「停-停止轉載訊息」,也就是在尚未確實訊息正確性之前,務必要停止轉載行為,讓謠言沒有機會再繼續傳遞;第二:「看-看正解長知識」,趕快上食藥署闢謠專區,看看類似謠言的正確解答,讓自己增長知識、釐清謠言真相;第三:「聽-聽專家破迷思」,當民眾看到謠言與自身疾病、健康相關之處,應先尋求正規醫療的協助,讓醫生來協助破除謠言,並應遵守醫囑接受治療,避免誤信網路偏方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食藥署提醒,如再收到親友轉傳的食藥醫粧謠言,快到食藥署官網的「食藥闢謠專區」壓壓驚!或到食藥好文網的「謠言終結機」(http://article-consumer.fda.gov.tw/rumor_list.aspx)查閱相關文章,並將正確資訊轉傳給親朋好友,讓謠言止於智者,並提升自身面對網路謠言的打怪能力。食藥署也有闢謠電子報服務,民眾只需至官網訂閱後(訂閱網址:http://consumer.fda.gov.tw/ENews/List.aspx?code=5010&nodeID=443),最新闢謠訊息即時寄至民眾指定的電子信箱,既迅速又方便閱讀。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