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增1例感染源待釐清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籲請民眾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5-28
  • 更新時間:108-05-28

疾病管制署公布新確診1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為北部20多歲男性,5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及腹瀉症狀,25日出疹,經就醫通報,於今(28)日檢驗確診。由於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研判可能於國內遭症狀不明顯人士感染,感染源待釐清。

疾管署表示,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之同住家人及職場接觸者共9人,其他接觸者持續追蹤中,將監測至6月16日。另由於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搭乘捷運及出入商店、賣場等公共場所(如附表),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今(2019)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5例麻疹確定病例,64例為國內感染(其中45例為接觸者),3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7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為泰國10例,越南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出國目的以旅遊19例最多,其次為商務7例及探親5例。

我國鄰近之泰國今年累計報告近2,900餘例麻疹病例,發病率以南部那拉提瓦府及北大年府為高;日本近期疫情持續,近4週病例以東京都42例為多,其次為神奈川縣;越南河內市累計報告1,344例,高於去年同期;菲律賓近期疫情下降,今年累計報告約35,000例,主要分布於大馬尼拉等地區。歐美國家麻疹疫情持續,美國今年確診940例,主要集中於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烏克蘭累計逾51,000例,主要分布於基輔等地區;法國累計近1,200例,近2週每週新增數皆超過百例。

疾管署再次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出入人潮密集或空氣不流通之公共場所,應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此外,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