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控糖高手在這裡-107年雲嘉南糖尿病品質照護獲獎醫師名單出爐!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05-06
  • 更新時間:108-05-06

    健保署為提升糖尿病照護人數及照護品質,推動「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由醫師、護理衛教師及營養師等組成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透過醫療院所對病人定期的追蹤管理,協助病患規律就醫與做好自我「控糖」健康管理。其中,107年雲嘉南糖尿病照護率達53.3%,有10萬多人接受糖尿病照護。

    健保署為鼓勵醫療院所,對照護病人的完整追蹤率、醣化血色素及低密度脂蛋白之良率與不良率做為品質評核依據,全國排序前25%之醫師可獲得品質卓越獎。以107年度雲嘉南地區為例,有39名醫院醫師及20名診所醫師獲得卓越獎;比前一年進步者則獲得品質進步獎,有3名醫院醫師及3名診所醫師獲得進步獎。

 林女士六年前診斷有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高達397mg/dl(正常100 mg/dl以下)、醣化血色素竟達13.4%(正常6%以下),經醫護人員尋求病人家屬給予其心理支持、幫忙注射胰島素及陪伴運動,這段期間林女士完全遵從建議規律回診、服藥、運動及遵守糖尿病飲食原則,至今血糖及醣化血色素均控制良好。

    上述個案是由基層診所照護成功的真實案例,健保署表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病人應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控制好血糖,才是延緩及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健保署鼓勵民眾配合分級醫療就近於厝邊診所接受照護,有需求的民眾可於本署全球資訊網(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醫事機構)-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查詢住家附近辦理糖尿病業務之診所,以多加利用(附表為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公布107年度基層診所獲獎醫師名單)。

附表 

雲嘉南地區診所獲獎醫師名單
類別 縣市 診所名稱 獲獎醫師
品質卓越獎 雲林縣 洤華診所 李琴心醫師
雲林縣古坑鄉衛生所 王韻清醫師
嘉義市 洪瑞禧診所 黃俊誠醫師
黃銘模診所 黃銘模醫師
劉耳鼻喉科診所 林敬修醫師
曾良達診所 曾良達醫師
信安診所 陳浩光醫師
臺南市 周書澤內科診所 周書澤醫師
吳世安內科診所 吳世安醫師
忠群診所 陳忠群醫師、黃郁珊醫師
成美診所 陳炳諴醫師
亮心診所 許振東醫師
臺南市玉井區衛生所 林俊吟醫師
崇祐小兒科診所 葉政南醫師
陳冠文內科診所 陳冠文醫師
朱嘉生診所 朱嘉生醫師
臺南市新營區衛生所 蔡宛真醫師
品質進步獎 嘉義市 開心診所 呂俊忠醫師
臺南市 游新診所 游 新醫師、張乃文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