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前進南台灣舉辦第二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籲請大家開心種菜也要用心防蚊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6-24
  • 更新時間:108-06-24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繼上週五(6月21日)出席疾病管制署於台北市舉辦的第一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後,今(24)日馬不停蹄南下至台南市中西區出席第二場示範觀摩,與台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一同參訪當地優良農園,並呼籲民眾做好儲水容器的清理與存放,防範病媒蚊孳生。

疾管署指出,環境若有孳生源存在,就有爆發登革熱流行的危險,社區中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指數偏高的主因,多為菜(果)園、空地或空屋存有陽性積水容器所致。因此今(108)年3月更新「登革熱/屈公病防治工作指引」時,即參考去年防治工作實務狀況,訂定「都會農園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提供防疫同仁執行登革熱防治工作時參考。此外,疾管署同時也請各縣市政府加強高風險農(菜、果)園之管理與查核,並將多人分租耕作或曾查獲陽性孳生源之農園列為高風險農園,依據各縣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全國高風險農園共計1,330處。

疾管署表示,考量高風險農園型態相當多元且不易管理,為提升各縣市政府防疫人員對於菜(果)園、農場管理查核的能力,今年特別舉辦三場高風險農園登革熱防治示範觀摩,藉由優良農園分享管理經驗,以做為防疫人員執行防治工作的參考,並加以向民眾推廣。第三場示範觀摩預計於7月31日在台中市舉辦,歡迎中部縣市政府防疫人員踴躍參加。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平時如有儲水澆灌農作物的習慣,應將儲水容器確實加蓋密合或覆蓋細紗網,以免蚊子產卵,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細紗網有拉平且無下垂於水中,避免成為孑孓孳生的死角。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