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9幸福不迷網-e世代青少年成長營」成果發表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06-24
  • 更新時間:108-06-24

      衛生福利部致力於推動網路成癮防治政策,委託編制「網路使用習慣量表」以增進民眾自我評估及覺察,並盤點全國網癮治療服務資源及衛教資源供民眾運用。108年與亞洲大學合作辦理無網路的8天7夜住宿營隊,協助青少年建立平日生活的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提升健康上網動機與自制力,也強化家長的數位教養與親子溝通技能。

根據亞洲大學107年針對515位國中生與1,012位高中生家長的管教困擾與需求問卷調查,家長們認為青少年最需要的課程包含正向思考訓練(國中生家長48.5%;高中生家長36.9%)及情緒管理訓練(國中生家長44.9%;高中生家長32.6%),另有近3成家長們認為他們需要能改善青少年網路沉迷的親子營隊。衛福部有感於青少年網癮問題已成為很多父母的困擾,因此補助中亞聯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於108年1月辦理8天7夜無網路住宿營隊與親子工作坊,另輔以3天家庭幸福工作坊。

「戒網癮親子營之試辦、評估及推廣」計畫主持人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指出,共21名青少年及其家長參加無網路住宿營隊與親子工作坊,營隊後5個月的追蹤評估顯示,100%青少年都體悟到「無網路生活也活出歸屬感、愉快感、成就感及意義感」;90%表示已改變使用3C態度,他們可以節制上網、成為健康上網達人;有100%青少年認為學到因應壓力、情緒管理、正向思考及時間管理的技能,90%青少年學會衝動慾望克制與拒絕同儕邀約,能因應誘惑和壓力下的再度失控;青少年在非課業遊戲、手機使用的時間較參加營隊前顯著下降,拒用網路的自我效能提升,憂鬱與睡眠品質均有所改善。另外,營隊也提供相關親職教育,90%參與家長表示更瞭解且有自信協助孩子健康上網、親子溝通,並改善親子關係。

衛福部籲請民眾注意個人上網習慣,避免過度使用影響身心健康,可至本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網頁運用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網址:https://dep.mohw.gov.tw/DOMHAOH/lp-4104-107.html),另亦提供各縣市網路成癮治療服務及衛教資源,歡迎多加利用!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