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事人員執業請落實標準防護措施以保護自己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07-31
  • 更新時間:109-07-1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呼籲,愛滋感染者就醫時,依法除非處於緊急情況或身處隱私未受保障之環境,皆應主動向醫事人員告知感染狀態,而感染者提供感染事實後,醫療院所不得拒絕提供服務。惟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約有16%的感染者不知自身感染狀況,因此醫事人員務必遵守常規的標準防護措施,若發生特殊暴露事件有必要時接受預防性投藥(政府全額補助)以保護自己免於感染。至今國內尚未有醫事人員或民眾因醫療過程而感染愛滋病毒。

多一套多保障:全程使用保險套進行安全性行為,除了可以避孕外,也可以避免感染性病喔!
▲ 多一套多保障,全程使用保險套進行安全性行為。(疾管署提供)

愛滋知識大補帖

    ▲ 愛滋知識大補帖(疾管署提供)

-愛滋知識大補帖- What is 愛滋?
正確使用保險套 安全衛生健康有保障

什麼是HIV和AIDS?
HIV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縮寫,也就是俗稱的愛滋病毒,它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系統。AIDS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縮寫,人類感染愛滋病毒後,隨著免疫力的逐漸破壞,因而導致感染各種細菌、病毒、黴菌,而產生種種發病的症狀,例如:感染肺囊蟲引起的肺炎,感染結核菌引起的肺結核。

聽說愛滋病毒感染有空窗期?
「空窗期」指的是「感染愛滋病毒後,到被檢驗出來之前的時間」,因為檢驗技術的關係,雖然檢驗不出感染HIV,但空窗期時,體內已有病毒存在。一般的空窗期約為6-12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