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呼籲:應尊重、不歧視,身心障礙者權益和你我相同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07-25
  • 更新時間:108-07-25

有關7月24日媒體報導喜憨兒基金會進入古亭聯開宅「奧斯町公寓大樓」進行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施工一事,衛福部呼籲雙方持續溝通,期盼透過彼此溝通讓社區居民更了解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的功能。對於臺北市政府積極與社區居民溝通之作為,衛福部表達支持及肯定。

衛福部表示,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一般簡稱小作所)提供身心障礙者日間作業活動訓練、日常生活訓練、以及文康休閒活動的服務設施,透過這項服務措施,讓身心障礙者進行生活能力訓練,並且能夠與人接觸、學習良好社會互動,目前全國已有198個小作所,培力2,981名身心障礙者,在社區融合具有正向功能,政府持續積極設置並拓展服務。衛福部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於社區生活,讓身心障礙者與社區融合,落實身心障礙平權,建立尊重差異與彼此平等尊重的文化。

衛福部表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19條以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16條,都明確揭櫫身心障礙者享有於社區中生活的平等權利,且其合法的權益也應受尊重及保障。另外,依住宅法第5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拒絕或妨礙住宅使用人合法使用住宅之專有部分及非屬約定專用之共用部分空間、設施、設備及相關服務。期望臺北市政府能持續與古亭聯開宅管理委員會及社區居民進行溝通,妥善解決。

衛福部表示,為使社會大眾認識身心障礙者及相關服務措施,已製作分眾海報、宣導摺頁、動畫、廣播帶、CRPD宣導影片等多元素材,107年更針對3-6歲及7-12歲兒童各製作一本繪本「每一個都要到」、「希兒與皮帝的神奇之旅」,同時轉製為短版動畫,舉辦讀後心得徵文活動,以加強宣導身心障礙者「平等參與權利」。未來,將持續加強觀念意識的宣導,促進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有正確認識及理解。相關宣導資訊請上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網站宣導專區(https://crpd.sfaa.gov.tw)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