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化社會安全網 多元網絡支持精神病人照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07-05
  • 更新時間:108-07-05

衛生福利部對於嘉義鐵路警察遭失控乘客揮刀殉職之不幸事件,深感遺憾,並對於家人的哀傷感同身受。為建立精神疾病前端的預防,本部在行政院的指導下,已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以預防為優先,及早辨識脆弱家庭及危機家庭的新思維,並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完善家庭支持服務,並結合學校輔導、就業服務與治安維護等體系,期從根本減少影響社會安全的各項風險因子。

本部目前依國際公約之精神,刻正研修精神衛生法,期在確保精神病人人權及兼顧病人可以獲得妥善治療及社區服務為前提,明訂各政府機關之職責,以補強社會安全網絡中的漏洞,進而預防憾事發生。同時,本部持續強化社區精神病人危機事件之處理,積極結合資源,以確實掌握精神病人之身心狀況並提升關懷訪視之具體成效。

惟本部仍然呼籲,雖然部分的犯罪與暴力行為,與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有關,但行為面的呈現除了精神病理,還有貧窮、失業、家庭問題、疏離及社會排除等多重問題同時存在或交互影響。精神疾病與殺人事件在沒有確定診斷或確定疾病與事件之因果關係前,媒體報導應自律,不宜對精神疾病貼上標籤,應遵守報導精神疾病『六要』與『四不要』原則。

根據國際間的研究,精神疾病經過規律及良好治療,病人多可正常生活。因此,「早期診斷、穩定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對於周遭有心理問題、情緒困擾的親友,應鼓勵主動求醫,積極接受治療、高密度的關懷及多元的服務方案介入以改善病情。本部期待透過精神衛生法修法、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完備社區追蹤管理制度多元化的社區支持等多元網絡,促進社會更加安定,導正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之歧視與污名,共同建立精神病友善支持環境。

針對此次事件本部深感悲痛,衛生福利部呼籲大眾,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周遭的人,若個案家屬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此外,若家中有精神疾患者務必提醒或協助就醫並按時回診及規則服藥,家屬也應積極與醫師合作,方能控制病情,使其早日復歸社會,並妥善利用各種資源(含醫療、復健、社會福利),協助病人緊急精神症狀處理,增強社會功能以減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