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每6人就有1位老人曾跌倒 國健署傳授防跌妙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09-24
  • 更新時間:112-07-20

      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每十萬人25.7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倒者有495人(15.5%),也就是說每6個老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都是防跌的好方法。


超過6成長者跌傷後 仍未採取防跌措施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曾跌傷且有就醫者為264人(8.4%),跌傷就醫後僅約2成長者會注意提升居家安全,逾6成長者跌傷後未採取任何防跌措施(圖一),進一步分析長者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一位為臥室(35.6%),第二位為客廳(30.8%),第三位為浴室(17%)(圖二);室外發生跌傷的地點第一位為街道或路上/路邊(62.9%),第二位為公園/運動場或溜冰場(10.4%),第三位為菜園/農地(9.4%)(圖三);另外,從長者跌傷的原因來看,第一位為滑倒或絆倒(43.2%),第二位為失去平衡或頭昏(37.1%),第三位為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11.7%)(圖四)。一般而言,長者會因為上述原因跌傷,可能和身體功能下降(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生病、使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用藥等有關。
針對長者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因應天氣逐漸轉涼且清晨、黃昏視線較不明,國民健康署提出防跌三招,呼籲長者規律運動、維持居家環境及用藥安全。
第1招: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
第2招: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要小心                
第3招: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內容包括如何預防跌倒、防跌運動、日常生活防跌實例、發生跌倒反應與處理、居家環境檢核等。其中,防跌運動基本動作適合所有長者日常練習(圖五),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點選:健康學習資源 > 健康手冊專區>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健康九九網站(點選:宣導資源>手冊)下載使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防跌的技巧,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