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與埔里基督教醫院守護中部遠得要命王國,為仁愛鄉民眾撐起保護傘—兒童早療專車送上山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8-10-24
  • 更新時間:108-10-24

健保目前有52個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每年約投注45億經費照顧山地離島居民。這52個IDS計畫中,中部南投縣的仁愛鄉,堪稱為卡通動畫史瑞克中的「遠得要命王國」。仁愛鄉幅員達1274平方公里,面積超過整個彰化縣,33個部落分布在海拔400公尺至3000多公尺之高山峻嶺中,最遠的部落翠華村,距離醫院72公里的山路,醫護人員開車上山要3小時,而且路況很差,往往下過大雨就坍塌,所幸,參與IDS計畫的醫護人員使命必達,每週仍排兩班醫護人員上山。

由於社會變遷,山地鄉會面臨不同的社會問題,103年埔里基督教醫院發現部分的山地兒童發展遲緩而有早期療育的需求,然而在這樣交通困難的偏遠山地,要執行須長期療護的兒童早期療育,十分困難和艱辛。埔基增聘專業人員、排除萬難,每週4天派早期療育專車翻山越嶺上山服務,醫療團隊每個月跑1500公里山路,只求山上的小孩能健康的發展。到目前已經服務302位兒童,有60幾位小孩已經可以正常學習。

除了早期療育,仁愛鄉IDS計畫提供了居民需要的醫療服務:(1)結合當地社區照護資源提供門急診服務,這是主力,包括如夜間門診、待診、例假日門診、巡迴醫療等,居民一般性的感冒、慢性病、小外傷由家醫科、內科處理。(2)專科診療:針對當地特殊的醫療需求,協調或整合不同科別專科醫師上山支援專科診療,例如:部落高齡化,老人或農忙的住民腰痠背痛有復健科的需求,現在有復健科醫師上山,仁愛鄉衛生所有設置復健設施,也聘有物理治療師,這些服務在山地鄉能獲得是很不容易的。其他像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婦產科、眼科及小兒神經科等專科,目前也都有開診。(3)居家醫療:提供因為失能或疾病特性,外出就醫不便民眾的醫療照護可近性,由居家整合的醫療團隊,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3階段連續性的居家醫療照護,在醫療團隊的相互合作和良好的個案管理機制,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轉介。

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10月24日隨同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深入仁愛鄉力發部落,關懷當地發展遲緩兒童及行動不便需居家療護的老弱病患,同時了解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山地醫療服務情形,現場病患及家屬均表示「感謝健保!感謝埔基!有醫護人員定期定點及到宅方式提供早期療育及居家照護,感到很安心。」方志琳組長亦表達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辛勞,尤其團隊20多年來長期守護仁愛鄉山地醫療,不畏路途遙遠投入偏鄉照護,期許團隊朝擴展多專科遠距醫療服務及BC肝炎防治等方向努力,健保署的理念「健保是到達全國每一個角落,為民眾守護健康」,未來仍將持續秉持全心全意照顧山地離島居民的初衷,積極整合醫療資源並投入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照護工作,與醫界一起攜手,深入山地、跨越離島,成為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的長期守護者,落實全民健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