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勇抱生命 金鷹飛翔 第23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1-30
  • 更新時間:108-11-30

衛生福利部於108年11月30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辦「第23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與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親自向10位得獎者表達衷心的敬佩及祝福,並致贈最高榮譽金鷹獎章與獎座,肯定得獎者跨越障礙、超越自我的積極態度,並且帶給社會多元正向力量。

「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今年已邁入第23屆,共有超過270位優秀的身心障礙者接受表揚,每一位得獎者皆經由公平、公正、客觀3階段嚴謹的審議評定出10位優秀得獎者,他們各自在教育、文化、就業、藝術及公益服務層面有傑出的表現,本獎項期許藉由肯定他們在社會上的優良事蹟、對生命的熱誠及積極樂觀的態度,促進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相關議題的認識,營造平等尊重與幸福共好的社會。

勇於嘗試,編織精彩人生

王兆熙,重度視覺障礙者,在國中老師的影響下,從逃避上學到立志成為老師,憑藉毅力與努力克服自身障礙,積極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是臺灣首位視障巡迴輔導教師。莊天岳,從小就被診斷為自閉症兒,在多項國內外鋼琴比賽中獲得優勝殊榮,積極參與慈善音樂會演出,期望能用琴聲撫慰更多身心障礙者家庭的心靈。王曉書,極重度聽覺、語言障礙,憑藉努力與驚人意志力,成為臺灣有史以來第一位的聽障職業模特兒,更同時身兼公視聽聽看節目主持人、手語主播、作家及插畫家,近年來還擔綱舞台劇女主角。黃薏蓉,中度肢體障礙,由於小兒麻痺影響行走意外接觸輪椅舞,在102年IPC國際公開賽取得標準舞組及拉丁舞組冠軍殊榮,更代表臺灣參加仁川亞帕運,勇奪雙輪椅拉丁舞組銀牌,光榮歸國!

挑戰生命,發揮潛能

莊雅菁,中度顏面損傷、肢體障礙,一場車禍使她失去左手、雙腳與超過70%的燒傷,但她以「拼豆」創業拼出她的新人生,以自身經歷出版書籍及生命教育演講,跟大家分享她跨越生死挑戰的體悟。賴志銘,雖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但他仍努力戰勝癱瘓、服務群眾,長期關注身障者就業問題、推動無障礙環境,並成立「無礙玩家」網站,促進弱勢身障者的社會參與。陳冠旻,輕度智能障礙,透過支持性就業輔導 順利進入職場,他從不放棄、奮發向上的精神,不只讓家中的經濟獲得改善,同時也成為家人的精神支柱,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

舞動人生,創造價值

黃耀霆,罹患罕病(漸凍症)後,積極投入志工行列,為社會公益不遺餘力,陸續於伊甸基金會、漸凍人協會等單位擔任生命教育宣廣講師,竭盡所能回饋社會。朱建安,重度聽覺、語言障礙,其繪畫不僅獲獎無數,亦曾接受企業邀請舉辦個展,更在社區大學、社團指導手語課,積極參加公益、愛心活動及講座,持續散播他樂觀開朗的正向力量。黃曼軒,中度障礙唐寶寶,透過家人的協助及自己的努力,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學習多項樂器之餘更考取20多張街頭藝人證,熱心積極參與許多公益活動。

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表揚,透過10位得獎者分享生命事蹟,期盼能帶給更多朋友人生啟示,鼓勵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繼續努力發光發熱,勇敢開創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也期待社會大眾一同為身心障礙朋友亮眼的表現給予喝采,並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