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安寧緩和醫療品質再提升 確保病人善終權益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1-22
  • 更新時間:108-11-22

針對監察院糾正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未能確實評價醫院安寧療護品質真貌」乙事,衛生福利部表示,已經規劃補助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辦理「安寧緩和療護標竿醫院訪視暨品質指標建置先導計畫」,透過實地訪查以作為持續改進的參考,並針對品質不足項目進行輔導作業,以提升我國安寧緩和療護品質。

衞福部表示,經與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及相關學協會積極合作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並於今年新增自然人憑證簽署e化之便民服務,截至今年11月中旬為止,共累計66萬5,249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於健保IC卡;每年度接受安寧照護人數則自106年4萬8,034人,成長至107年5萬1,445人,較前期成長7%,另癌症病人死亡前1年安寧療護利用情形已超過60%,顯示歷年來安寧緩和醫療推廣已有具體成效。

衛福部表示,除了安寧服務量的提升外,更希望持續增進安寧品質,因此,將與相關學協會合作,透過訪視計畫,以病人為焦點的查證方式,聚焦在病人接受照護的實際經驗,深入了解安寧療護機構的落實程度,收集各醫院訪視資料、及受評醫院回饋意見,提出改善建議,藉以調整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增進國內安寧緩和療護臨床服務品質,同時將表揚標竿醫院及邀集國內安寧緩和醫療團隊,互相觀摩與交流,共同提升國人安寧照護品質,確保善終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