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9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新聞稿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1-16
  • 更新時間:108-11-16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贊助單位: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耕莘醫院、綠的接觸設計學苑、台灣安斯泰來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搖滾牛冰淇淋專賣店、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2019第七屆器官捐贈接力路跑11月16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由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領跑,今年總計有千人與會響應接力路跑活動,傳遞一棒接一棒的「捨得」器捐觀念。

國內大愛器官捐贈僧多粥少,截至11月11日止,有效等待器官移植人數為10,003人,今年度已接受大愛器官及組織移植者總計892人,愛的力量必需持續推廣及傳遞下去。接力路跑分為個人健跑組及接力組,接力組又分為三組,有醫療團隊與捐受贈家屬組成的「鐵三角接力組」、有朋友相揪一起跑的「一般接力組」、及「家庭接力組」,三人一隊,一人2公里,總計只需6公里。至於個人健跑組,一人則跑4公里。

今年路跑最大特色,就是由醫療人員與捐受贈家屬組成的「鐵三角接力組」,總計有35組醫病同心傳遞善的能量,連本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也與成大醫療團隊及腎臟移植病人李盈達組成「三李鐵三角」。

老婆坐月子我洗腎 李盈達和董事長組三李團隊

第一次參加器捐接力路跑的李盈達是李伯璋的老病人,在民國85年6月接受移植,他說:「能跟主治醫師一起跑真的很高興,董事長是位仁心仁術的醫師,當我在25歲開始洗腎時,人生才剛要起跑前途卻一片黑暗,醫師就鼓勵我排大愛腎臟移植,而我也非常幸運的等了4年換腎成功。」

李盈達對於能得到新生命充滿感激,由於從小家貧國中時曾發燒被驗出蛋白尿,醫院要求住院但家人沒錢,後來就找偏方草藥治療,而這也埋下腎臟健康惡化的因子,在當兵時參加國慶閱兵昏倒病發,當年雖然住院治療,但退伍後為了保養腎臟還是選擇偏方,而這也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洗腎時老婆在坐月子,我換腎時老二才兩歲,生病的過程中急救了三次,我老婆是抱著孩子哭著跟前跟後,還好我的求生意志夠強。」這一路的求醫過程除了感謝老婆大人外,還得感謝醫療團隊多年來的診治。

 

火星爸爸沒回來 鄭可萱帶兒與高長組隊跑

而與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報名鐵三角組的鄭可萱帶著6歲的兒子一起跑,鄭可萱的先生徐瑄儒2017年7月暑假到恆春氣象站考察遭遇車禍腦死,當時人在澳洲參加研討會的鄭可萱帶著兒子立刻返國,在得知先生病情不樂觀時,想起夫妻倆在10多年前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當下就幫先生捐出了有用的器官組織,救了10多人。

鄭可萱在先生離開後,帶著兒子一同參與大大小小的器官捐贈相關推廣活動,「與醫療團隊共同組隊參加路跑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這是場愛的接力量賽,誰會接下這個棒子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老公的生命是延續下去的,和兒子一起完成更是美好的事。」

當年才3歲的兒子以為父親是到月球與火星執行任務,現今兒子已6歲大。鄭可萱說,路跑是一場意志力的考驗需要韌性,兒子學會了就是一輩子受用。鄭可萱至今還不敢說自己是否已走出傷痛,她認為唯有多參加生命教育課程,才能好好面對直視它,「我先生已找到他的志業了,我也相信自己來到人世間有我的任務」對鄭可萱及兒子來說,器捐接力路跑就是堂生命教育課。

 

幫父做功德 何曉芳全家成愛的接力大隊

 

一直認為父親生前活得不夠精彩,在成長過中也對家暴父有埋怨過,何曉芳跟父親疏離的情感,在父親腦死器捐後得到了慰藉,成了心中的英雄,她說:「父親同意器捐,我覺得很了不起。」

何曉芳這次跟兒子及先生組隊一起參加接力路跑,幫父親完成大愛捐贈後,她就常帶著家人共同參與器捐推廣活動,她說,「自從我母親過世後,父親就開始消沈,原本個性孤僻的他更加封閉沒朋友,常常借酒消愁,平常也沒在燒香拜拜,直到硬朗的身體倒下後,透過器捐幫父親積陰德,讓他下輩子可以投胎到好人家。」

對於生命起落,捐贈家屬何曉芳看得特別開,「其實沒有捨不得,既然自己沒有辦法使用了,何不捐贈給需要的人?」

 

為大愛器官辦畢旅 年輕女機車環島後跑向新人生

 

要說33歲的人生可以多「精彩」?吳小姐可以跟你說上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她是一位腎臟受贈者,剛結束一個人機車環島挑戰自己極限,這麼積極熱血的新生命,在10年前卻是走樣的人生。

吳小姐在23歲時被判定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早在學生時代就發現身體疲倦,檢查有蛋白尿,但年輕人總認為這很嚴重嗎?一拖再拖不願承認,終究醫師判斷還是要洗腎,但全家無法接受就逃離醫院。

她捂起耳朵關起眼,逃避一切躱入另一個世界,家人開始尋求偏方療法,日吞90顆膠囊只為了讓家人安心,這一切在因為毒素太高引起癲癇發作後,送進加護病房裡強制洗腎,才回歸「正途」。

回到常規治療後也開始接受「正確」的醫學知識,學業被迫中斷休養。吳小姐說,「躺在病床上的那刻,我才發現人生白白度過,沒有留下任何一個值得細細品嘗的美好記憶,會遺憾那些不珍惜的時光,我認真思考,23年來是不是根本在混日子?」

人生何時開始出發都不嫌晚,何況才20幾歲的年輕人,吳小姐先復學把功課完成,畢業工作穩定後想要環島完成夢想,開始翻開地圖將全台洗腎室落下標記,但始終因身體及各種因素無法說服家人而未成行。

而這個夢想在29歲接受大愛腎臟移植後有了契機,終於在日前機車環島台灣一圈。吳小姐說,「這不僅是我的圓夢旅行,也是我為大愛器官舉辦的人生畢業旅行,我想跟『他』好好一起看看這個世界,感謝所有曾經為器官捐贈努力的無名英雄。」

吳小姐認為,要先將身體心理都準備好才有辦法讓大家知道器官捐贈是一件好事,也用自己的力量證明,我可以活得好好的。她也想告訴大家,不要停止對夢想的期待。而16日器捐接力路跑現場,她除了參加接力健跑組外,也將與其他器官受贈者一起上台獻花,感謝捐贈者家屬的大愛,因為他們的良善帶來美麗新世界。

 

活動尾聲有感人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相互祝福的獻唱獻花儀式,「祝你幸福」是捐贈者家屬給予受贈者的祝福,希望帶著捐贈者的愛,平安健康的繼續人生的道路,接下來則由受贈者獻花給捐贈者家屬,並獻唱「感恩的心」一併謝謝捐贈者的大愛,這一切善的能量將無限循環。

 

活動現場演唱嘉賓則為醫師歌手楊博文,以美妙的歌聲響應活動,然而這也是一場很棒的生命教育課,去年首度參與器捐路跑的綠的接觸設計學苑,今年再度帶領8位復興美工的學生,現場義畫Q版人像;另外,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舉辦的「讓愛重生」徵文活動,現場民眾掃描QR-CODE,就能讀取四十位國高中生的得獎作品,是真實的一堂「愛的接力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