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兒童藥品醫材調度中心成立在即 短缺問題將可大幅改善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8-11-09
  • 更新時間:108-11-09

       為改善我國兒童臨床使用之必要藥品及醫材取得困難問題,衛生福利部於11月8日公開徵求108-109年度「兒童困難取得之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調度中心計畫」,未來調度中心正式運作後,將專責辦理困難取得之兒童必要藥品及醫材之統一採購、緊急調度及統籌供應,並改善專案進口申請流程及廠商停止生產等問題,使臨床醫師能有完備的「武器」幫助病童恢復健康。

       我國受少子化影響,造成兒科醫藥品市場過小,部分用量較少之兒童臨床使用之必要藥品及醫療器材,時有短缺、取得不易或未納入健保給付等情形,而影響醫療效能與病童權益。為解決上述困境,衛福部分別在108年3月13日及4月30日邀集相關權責機關、醫界及學協會共同商議解決機制及策略,建議由本部成立調度中心,解決取得困難或短缺問題。因此,衛福部遂於6月20日成立「兒童臨床必要藥品及醫材專家諮議會」,並召開會議初步決定藥品5項、醫材36項為現階段優先之品項清單,同步規劃成立調度中心,執行統一採購、配送調度與專案進口申請等事項。

       衛福部表示,該計畫擬由現有之兒童醫院承辦,預計於本月底完成招標作業程序,年底可開始運作。未來,也將持續借重諮議會之臨床專業,擬定適合我國之「兒童必要藥品及醫材清單」、滾動修正調度中心之品項清單、強化廠商預警通報暨處理機制,以確保兒童醫療照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