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降低乳癌四成死亡率,乳房攝影篩檢很重要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11-01
  • 更新時間:108-11-01

       時代進步,許多觀念也正在改變,但對癌症大家仍存有「聞癌色變」的焦慮,婦女朋友對乳癌更是戒慎恐懼。其實早期乳癌(第0-2期)預後很好,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其中定期篩檢是最重要的防治策略。經國內資料分析發現經由篩檢發現的乳癌,高達86%是屬於 0-2期的早期乳癌。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年約提供86萬名婦女接受篩檢,發現了4000多名乳癌個案。政府提供的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我國實證研究亦發現,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太忙、怕痛是女性未接受篩檢的原因

       國健署的調查發現,女性常見不願意接受篩檢原因為「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7.9%)」、「太忙沒有時間(26.0%)」、「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不舒服會痛(14.4%)」等。但其實只要10-15分鐘即能完成檢查,且避開生理期前後1週即能降低檢查之不適感。持續參加雅詩蘭黛乳癌防治宣導活動多年的藝人曲艾玲也表示,15分鐘就能為健康把關,而且她親身體驗過並不覺得疼痛,鼓勵大家勇於接受篩檢。

38%的乳癌是可以預防的

       國民健康署提醒:乳癌發生之高危險群包括太晩生育、乳癌家族史、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或酗酒以及未曾哺乳等;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可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三個及早提醒大家一起防治乳癌:

  1. 及早預防」,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2. 及早發現」,符合資格的婦女只要定期接受篩檢,便能早期發現病變組織。
  3. 及早治療」,一旦篩檢發現異狀,應儘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