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建構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化被動為主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12-27
  • 更新時間:108-12-27

為建構精準健康照護體系,衛生福利部於今(27)日假臺北晶華酒店舉辦「2019建構精準健康照護體系高峰會議」,由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公開說明2030全人精準健康照護體系之布局,並邀請相關產、官、學、研界之高階主管,廣納各界意見,會中衛生福利部一級主管也共同與會交換想法,將於後續規劃期間融合各界期許,打造完善的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精準健康照護體系的發展為全球進步國家之發展重點,衛生福利部前已於108年10月30日正式啟動國家級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計畫,使各類資料庫得以有效整合串連及運用,加速精準健康照護體系之應用。為加速凝聚各界共識,本次高峰會議選定「基因體檢測及健康大數據之發展」、「建構健康大數據系統及資料標準化模式」、「加速精準新興醫療科技及健康產業發展」等3項議題,邀請各界專家說明國內、外發展及未來方向,最後並分組就提升健康資料庫品質、促進健康大數據資安、強化基因檢測品質、加速醫藥產業連結新興科技及精準醫療合作與共同基金運作等議題提出建言與期待。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臺灣的醫藥衛生成就與研發能力享譽國際,加上特有的健保資料庫及甫成立國家級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臺灣絕對有能力透過大數據的加值應用,建構真實世界數據(RWD),並成立真實世界證據(RWE),以作為政策制定之依據,包括醫藥產品上市核准、健保核價,加速再生醫療製劑、精準醫療藥品、創新智慧醫材上市,進而吸引國際大廠駐臺灣聯盟,提供智慧醫療及客製化照護,更重要的是,讓病友有藥醫,也用得起。

本次高峰會議邀請出席產官學專家,除了科技部、經濟部、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工研院生醫所、臺大、成大、北醫、陽明、義大等醫學大學,還包括各大醫療院所與生技製藥產業及科技產業代表,透過專題探討、經驗分享及分組討論之方式,拋出各界對於政府的期待,凝聚共識,打造完善的精準健康照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