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 建構高齡安老環境,看見優質服務典範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2-17
  • 更新時間:109-07-28

      衛生福利部於今(17)日假國父紀念館舉辦「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表揚典禮,副總統陳建仁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自蒞臨頒獎典禮,表達政府對於長期投入銀髮照顧服務的團體與個人肯定與感謝。 

      本屆社區金點獎公布36個得獎名單,包含10個金點之星(團體獎)、5名社照據點金點英雄、15名長期照顧金點英雄、6個卓越據點志工團隊(年度特別獎)。社區金點獎自104年辦理以來已超過6,000人次參與選拔、培力及表揚典禮,希望藉此帶動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老人服務,影響與凝聚臺灣在地據點、長照服務提供單位,一同建構最佳的高齡安老環境及獨一無二的照顧軟實力。

      目前全國已設置3,83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其中有1,896處C級巷弄長照站,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提供老人健康促進、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餐飲服務。副總統致詞時特別轉達蔡總統相當重視我國老人照顧工作,上任以來積極投入龐大經費推動相關老人福利服務及長照2.0政策,對老人相當疼惜與照顧。希望讓長者可以過著健康、安全又幸福的生活,年輕人也可以安心工作,減輕家庭照顧的負擔。陳副總統也感謝據點志工伙伴及長期照顧服務人員們,用心照顧、陪伴社區的阿公、阿嬤,更鼓勵長輩多多走入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認識更多朋友,促進身心健康。

      我國在去年(107)年3月時全國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比率首次超過14%,正式宣告進入高齡社會,至今(108)年截至10月底止我國老年人口達356萬9,905人,占總人口15.13%,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政府以強化家庭與社區照顧及健康體系、保障老年經濟安全與促進人力資源再運用、提供高齡者友善之交通運輸與住宅環境、推動高齡者社會參與及休閒活動、完善高齡教育體系等對策,跨部會共同推動多元高齡政策與服務方案,讓老人健康老化、活力老化。

      陳副總統也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尤其是多陪伴家中的長輩,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參與社會,讓長輩都能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歡喜「呷百二」。

副總統頒發入圍者優選證書,表達肯定與感謝。
副總統頒發入圍者優選證書,表達肯定與感謝。

部長頒發社區金點獎獎座,期許更多人投入據點與長照服務。
部長頒發社區金點獎獎座,期許更多人投入據點與長照服務。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