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尚社區 營養五告讚」 108年度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12-09
  • 更新時間:108-12-09

      為了照顧長者的營養健康,國民健康署補助各地方政府共成立34家「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讓營養師走入社區,提供因地制宜的長者營養照護服務,並於今(9)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8年度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邀請社區長者、營養推廣中心、衛生局所、醫事機構、專家學者、公學會代表等,透過觀摩學習,期能提供更完善的長者營養照護。

根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長者的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堅果種子類均攝取不足,尤其是乳品類不足1份及水果類不足2份之比例高達8~9成;有鑑於均衡營養是延緩老化、活躍老化的關鍵,社區營養師無不發揮創意及巧思,把國民健康署推出的「我的餐盤」及「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發展出AI營養機器人、營養卜卦遊戲、阿嬤家的冰箱等融入長者生活情境的互動教具教材,透過有趣的方式提供正確的營養觀念。

營養師到恁家,吃好吃巧吃健康
      為了讓長輩更明白怎麼吃才是健康,社區營養師還深入大街小巷,輔導據點供餐人員、餐飲業者,運用當地食材讓餐點變成在地口味,符合老人家記憶中的味道,同時也讓據點的長輩們在相互陪伴下一起開心用餐。營養師秉持著「恁的營養阮來顧」,藉由推動社區營養照護服務,長者的營養獲得改善,臉上的笑容也增加。

      74歲的謝爺爺在共餐據點接受社區營養師的衛教並調整飲食後,改善了營養不良及衰弱狀況,走路也變得更有力,謝爺爺感動地說:「以前只知道生病看醫生,直到接受營養師的衛教,教我如何正確飲食,還會關心我的生活和家裡狀況,真的帶給我和家人很大的幫助」。社區據點的陳太太也開心分享:「社區營養師傳遞的不僅是營養知識,更有如同家人般的關懷與溫暖,讓原本因病而足不出戶的先生,變為期待參加課程、與他人互動」。

分享跨領域資源 打造多元服務面向
      本次觀摩會除了頒獎鼓勵各縣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附件)、邀請縣市進行分享外,現場並採用電子看板展示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推動成果,也讓與會者能實際體驗營養師們用心設計的教具教材;播放社區營養微電影,傳遞社區營養師與據點長者間的溫馨互動和感動故事,呈現社區營養服務的多元面向,讓大家感受到「食尚社區營養五告讚」的精神,勉勵正在社區崗位上努力的夥伴們,開創社區營養照護的使命與價值,持續朝向提升長者營養健康的目標邁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