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冷氣團持續發威 國民健康署呼籲: 注意保暖及安全 驅寒保暖穩當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8-12-07
  • 更新時間:108-12-07

本週氣溫直直落,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冷氣團強度以週六一整天至下週日清晨最強且挾帶水氣,下週日及週一早晚再來一波,水氣雖減少但因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溫度也偏冷,中部以北、東北部最低溫約10至14度。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民健康署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並特別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勿輕忽低溫帶來的影響。 

注意家中長輩出入行走 避免跌倒

由於未來幾天,天氣較為濕冷,提醒家中長輩除了保暖,外出時更要注意,避免因天雨路滑跌倒。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室外跌傷地點前三名依序為:1.街道或路上/路邊、2.公園/運動場或溜冰場、3.菜園/農地等。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特別提醒家中若有65歲以上長輩,這幾天濕冷的天氣應盡量減少外出,或穿著防滑鞋子及結伴而行,儘量避免到濕滑易跌倒之場所,而增加受傷及骨折的風險。 

使用瓦斯熱水器、爐具及發熱型保暖商品注意事項

除天冷注意保暖外,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之傷亡事故,如有使用上述器具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另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週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